骨刺

骨刺、骨膜炎 bone spur

骨刺究竟是什么「刺」?

生「骨刺」其实是指骨头上的骨质增生,是属于关节自然退化的其中一种现象。骨刺(Bone spur) 一般会增生在关节的边缘位置,大多是因为关节之间互相磨损或压力长期过大引起,例如年龄增长,重覆性动作令骨头过度劳损或不良姿势等等,骨骼之间的软骨组织如因老化或长期承受过大压力,便会因为摩擦而令骨头近关节的位置形成尖刺状的增生,来填补因磨损而形成的空隙,所以其实除了脊椎之外,身体其他部位的骨骼例如膝盖、背部、臀部、颈部、足部或肩关节等都有可能会生长出骨刺,令相应关节产生疼痛并影响患者日常活动的能力。

生骨刺三大症状

  1. 痛感
    骨刺会引致软骨损伤,引起身体出现疼痛、钝痛或刺痛感等情况。
  2. 肌肉萎缩
    如果骨刺发生在脊椎的神经线通道,就会压迫到附近神经,造成肌肉萎缩,并引致下肢无力、麻痹感或 正常抽搐等症状。
  3. 关节僵硬
    骨刺会令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少,引致关节呈现紧绷以及僵硬的状态。

生骨刺症状,一定会痛吗?

当骨刺并未影响关节活动能力或触及身体内的神经线而引起痛楚时,一般人都不会察觉自己有骨刺,严格来说亦不需要特别进行骨刺治疗。当关节退化程度较严重,痛感一般是较为明显的骨刺症状之一。痛楚是由于增生的骨刺压迫到附近的神经线或软组织而引起的,更会减少关节的活动幅度,令活动能力受到负面的影响。有些严重的患者四肢肌肉更会出现无力、麻痹或萎缩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大小便的控制能力,造成失禁等其他健康问题。但如果骨刺位置并没有触及周边的神经线或血管,骨刺患者有机会初时并未会有痛楚感觉。

骨刺
骨膜炎
骨刺治疗

骨刺因成与生活习惯有关,年轻人别以为无你份

骨刺成因之一是由退化性关节炎引起。退化性关节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虽然以往的患者均以中年人士及长者为多,但近年发现越来越多年轻人会患上此症,可以说有年轻化的迹象。尤其是OL们,长期穿着高跟鞋对腰椎及膝关节会造成很大压力,容易引起加膝痛和足跟骨刺(heel spur),加上日常缺乏适量运动,长期低头使用电子产品,如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不良的姿势也容易令脊骨错位,颈椎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及骨刺出现的机会也相应地增加。由于退化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症状,是长期受压、磨损及退化的结果,所以年轻人都千万不可忽视。

骨刺和骨膜炎的区别

另一种会影响关节活动的便是骨膜炎,很多人会因为患上骨膜炎而误以为自己有骨刺,但骨膜炎并非因骨骼增生而引起的,包围骨骼的骨膜组织发炎才是真正的骨膜炎成因。症状会略有不同,骨膜炎患者除了有关节疼痛外,关节更会有肿胀的情况出现。透过X光检查可以更准确了解真正的骨膜炎成因或骨刺的位置,这样才可以对症下疗,准确判断患者需要的是骨膜炎治疗或其他类型的治疗。

骨刺是不能治疗好的吗,会自行消失吗?

除非关节退化程度较严重或已经开始有痛感,一般人都不会察觉自己有骨刺。不幸的是,骨刺一般不会自行消失。由于骨刺并不会在打针吃药后会自然消失,所以大家都误以为并没有方法可以治疗骨刺。事实上脊骨治疗师可以使用非侵入性方法治疗骨刺。

及早治疗骨刺缓解痛楚

骨刺治疗可以针对受影响的部位,舒缓有关骨刺症状。经治疗师临床检查及评估患者的活动能力后,可以针对因骨刺触及神经线或令神经线长期受压而引起的痛症问题或,有效令骨刺患者的症状得以舒缓及以免病情继续恶化下去。脊骨治疗师可以通过脊骨推拿作帮助减轻骨刺的疼痛。如果行动不便或经历神经受压,脊骨推拿会非常有帮助。通过脊骨推拿,脊骨治疗师可以帮助重新调整椎骨以纠正您的姿势。

骨刺 FAQ

骨刺会一直长吗?

骨刺有可能会随着时间一直生长,导致周围软组织(如肌腱、韧带或神经)受到疼痛刺激。由于体重的压力,骨刺往往在脚后跟底部最痛。

步行对脚跟骨刺有好处吗?

虽然起床后步行几分钟可能有助于暂时减轻脚后跟疼痛的直接感觉,但您可能会注意到,任何试图步行或跑很远的距离都会导致更严重的疼痛。

如果足跟骨刺不治疗会怎样?

对于某些患者,足跟骨刺不会引起任何不适。然而,对于更多人来说,足跟骨刺会导致严重的、甚至使人虚弱的疼痛。如果不及时治疗,脚后跟的骨刺可能会显著限制您的活动,受影响脚上无法承受任何重量,导致行动不便。

骨刺会在不治疗的情况下自行消失吗?

视乎患者情况而定。而是否需要治疗骨刺取决于骨刺的位置以及它们如何影响您的健康,有些情况下骨刺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并且可能多年不被发现,一但发现情况便已恶化,因此建议定期进行检查。

有哪些高危族群人士较容易患上骨刺?

其实任何人都有机会生骨刺,但以下 3 大高危族群的人士较有高风险患上骨刺︰

1. 过重人士
肥胖问题会令关节磨损变得频繁,对关节造成更大压力,容易形成骨刺。

2. 营养不良人士
营养不良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令骨头变得脆弱,有更大机会出现骨刺。

3. 运动过度人士
虽然运动有助强身健体,但过度运动亦有机会导致关节受损,增加骨刺出现慨风险。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