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

腰痛、腰背痛 back pain

腰痛、腰背痛的警示

脊骨一但错位则易令脊柱的弧度减少而变直,又或是长期迫压着尾椎骨,引发腰背痛。腰背痛、腰痛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不良坐姿或坐得太久都是最常见的慢性原因之一,加上大部份的香港人都缺乏运动,突然过度伸展腰背肌肉都会造成腰痛,更可能引起椎间盘突出,需要矫正脊骨来治疗腰痛。脊骨错位比较难发现,一但严重起来会令椎间神经孔道变形及收窄,使神经根或神经线受压,出现麻痹、刺痛感觉。

腰痛原因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腰痛:原因多数是因为意外创伤或错误姿势引起,另外,肥胖、压力大、患有骨质疏松症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腰背痛。一些突然间的动作都会引致肌肉过度拉扯而令背肌负荷增加;肌肉一时间反应不及,未能迅速正确去收缩保护脊椎,迫使肌肉和韧带过度拉紧或撕裂。

慢性腰痛:原因多数是因为积累性伤害,年老、长期姿势错误或经常背负重物,引致腰椎逐渐衰退。姿势错误容易造成脊骨错位,因而迫使神经受压引起腰背痛,影响手脚活动能力,甚至行路或站立的时间过长腰部会感到酸痛及无力。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被困的神经)或强直性脊柱炎等医疗状况有时会导致腰背痛。在极少数情况下,腰背痛可能是严重问题的征兆,例如骨折、癌症或感染。

腰背痛成都市流行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疗

大多数腰痛原因都是因为工作台设计不符合人体工学,大家对正确坐姿又不太了解,工作时间过长,引致以上一系列病痛出现。坐得太久,身体很容易松懈,重心偏向一旁,女士们经常穿高跟鞋又缺乏运动,脊椎关节因此承受过多压力,容易造成腰椎或盘骨位置脊椎错位,压迫着脊骨神经和肌肉,导致疼痛、麻痹,更会影响活动能力,严重起来其他身体能都会有所影响。

研究发现,脊柱推拿有助于缓解急性腰痛患者的疼痛并改善活动功能,急性腰痛是最常见的背痛类型之一。治疗师以运动触诊方法观察脊柱,可以识别脊柱中任何不对齐或不能自由移动的区域。如患者情况较复杂,例如可能患有椎间盘突出或脊椎狭窄症,就可能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检查。脊椎治疗师通过推拿按摩手法调整腰痛患者身体以改善脊柱对齐、缓解疼痛并恢复脊柱或关节的运动。这称为脊柱调整。腰椎滚动 lumbar roll亦是更常见的脊椎按摩疗法之一,尤其适用于腰痛患者。除了手法治疗腰痛外,治疗师亦可配合以下专业治疗仪器 (如脊椎牵引机),为患者舒缓疼痛症状。

腰背痛
腰痛治疗
腰痛原因

如何预防腰背痛?

要预防腰痛,就要注意日常活动及工作姿势,应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工作,同时要保持有适量运动及肌肉锻炼。

1. 保持良好坐姿及站姿
坐着的时候,应保持背部挺直及收腹,尽量保持脊椎的自然弧度,并且把双脚平放于地上,腰部最好有承托。站立时左右肩膊应该要平衡成横直线,如需要长时间站立,双脚亦要平衡地放于地上,以免令髋关节及膝盖因受力不平均而受伤或劳损造成腰背痛问题。

2. 注意搬运重物时的姿势
搬运重物时应先评估物件重量,提起重物时双脚应分开站稳,而且尽量站近要搬运之物件,保持腰部挺直,提重物时尽量不要扭动腰部,亦不建议把重物提高过于头部。如有需要,可以工具协助搬运或找他人帮助,以免令腰部受伤。

3. 保持适量运动
日常多做适量运动能增强肌腱柔韧度及肌肉力量,帮助支撑脊椎。但不宜勉强自己做过量或强度太高的运动,宜循序渐进。做运动应先做适量热身,并跟从专业人士的指示,以免因为错误的动作而引起肌肉痛症或受伤。

下背运动锻练肌肉

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保护腰椎,可从下背运动开始。下背部属于人体核心肌肉群之一,当核心肌肉群正常收缩运作,能够维持脊椎稳定、增加对脊椎的支撑、分散脊柱负担从而减少椎间盘压力。日常生活中,搬重物、弯腰,甚至是做家务如拖地、吸尘等等,都需要核心肌肉群去维持脊椎稳定。因此,不论任何年龄层,都有需要透过下背运动去锻练肌肉力量,减低腰椎受伤的机会。

推荐两个下背运动如下:

1. 双膝跪在软垫,双手按着软垫,面向下。
右手及左脚举起,尽量与身体成一直线,重复动作10次。转换另一边,再做10次。
功效:平衡手部、下背及肩膊肌肉。

2. 双脚踏在运动弹性带的中央,双手执着两端。
坐低身体,膝盖屈曲,向下望膝遮盖脚尖便可停止,慢慢站起,重复动作10次。

腰背痛 FAQ

腰背痛高危一族?

腰背痛的症状因疼痛所在的脊椎区域以及疼痛的根本原因而异。一般来说,以下因素会导致腰背痛的发病率增加:吸烟、肥胖、缺乏运动、长期坐卧、腰背部长期受震动、不合适工作姿势、长时间持续同一种姿势或弯腰工作

怎样才能预防腰背痛?

预防腰背痛的关键是保持正确的脊椎对齐。当脊椎的结构不对齐时,会影响脊椎内其他组件所需的空间。换句话说,每个结构都有其各自的位置。当它受到损害时,不正确的放置会导致半脱位部位肿胀和疼痛,而且神经流动也会中断。这可能会混淆完成日常功能所需的疼痛和神经信号。

该什么时候去看医生治疗我的腰背痛?

脊椎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疼痛症状持续数日,谨慎行事最好去看医生,否则您可能会面临慢性不适,甚至失禁的风险。

腰背痛几时要求诊?

很多人都曾经有腰酸背痛,如果出现剧痛,就需要立刻去求诊啦。但如果只是轻微痛症,又是否需要去治疗呢?

很多有轻微症状的患者,都会等身体自然康复,但如果痛症持续两个星期以上或出现其他延伸症状,例如下肢麻痹、无力等,那么情况可能就逐渐恶化,需要及时求诊啦!无论病情轻重,都是身体发出的警号,千万不要轻视!建议定期进行脊骨检查,确保脊骨健康。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