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骨刺、骨膜炎 bone spur

骨刺究竟是什麼「刺」?

生「骨刺」其實是指骨頭上的骨質增生,是屬於關節自然退化的其中一種現象。骨刺 (Bone spur) 一般會增生在關節的邊緣位置,大多是因為關節之間互相磨損或壓力長期過大引起,例如年齡增長,重覆性動作令骨頭過度勞損或不良姿勢等等,骨骼之間的軟骨組織如因老化或長期承受過大壓力,便會因為摩擦而令骨頭近關節的位置形成尖刺狀的增生,來填補因磨損而形成的空隙,所以其實除了脊椎之外,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骼例如膝蓋、背部、臀部、頸部、足部或肩關節等都有可能會生長出骨刺,令相應關節產生疼痛並影響患者日常活動的能力。

生骨刺三大症狀

  1. 痛感
    骨刺會引致軟骨損傷,引起身體出現疼痛、鈍痛或刺痛感等情況。
  2. 肌肉萎縮
    如果骨刺發生在脊椎的神經線通道,就會壓迫到附近神經,造成肌肉萎縮,並引致下肢無力、麻痺感或 正常抽搐等症狀。
  3. 關節僵硬
    骨刺會令關節的活動幅度減少,引致關節呈現緊繃以及僵硬的狀態。

生骨刺症狀,一定會痛嗎?

當骨刺並未影響關節活動能力或觸及身體內的神經線而引起痛楚時,一般人都不會察覺自己有骨刺,嚴格來說亦不需要特別進行骨刺治療。當關節退化程度較嚴重,痛感一般是較為明顯的骨刺症狀之一。痛楚是由於增生的骨刺壓迫到附近的神經線或軟組織而引起的,更會減少關節的活動幅度,令活動能力受到負面的影響。有些嚴重的患者四肢肌肉更會出現無力、麻痺或萎縮的情況,甚至會影響大小便的控制能力,造成失禁等其他健康問題。但如果骨刺位置並沒有觸及周邊的神經線或血管,骨刺患者有機會初時並未會有痛楚感覺。

骨刺
骨膜炎
骨刺治療

骨刺因成與生活習慣有關,年輕人別以為無你份

骨刺成因之一是由退化性關節炎引起。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雖然以往的患者均以中年人士及長者為多,但近年發現越來越多年輕人會患上此症,可以說有年輕化的跡象。尤其是OL們,長期穿著高跟鞋對腰椎及膝關節會造成很大壓力,容易引起加膝痛和足跟骨刺 (heel spur),加上日常缺乏適量運動,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如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不良的姿勢也容易令脊骨錯位,頸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及骨刺出現的機會也相應地增加。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症狀,是長期受壓、磨損及退化的結果,所以年輕人都千萬不可忽視。

骨刺和骨膜炎的區別

另一種會影響關節活動的便是骨膜炎,很多人會因為患上骨膜炎而誤以為自己有骨刺,但骨膜炎並非因骨骼增生而引起的,包圍骨骼的骨膜組織發炎才是真正的骨膜炎成因。症狀會略有不同,骨膜炎患者除了有關節疼痛外,關節更會有腫脹的情況出現。透過X光檢查可以更準確了解真正的骨膜炎成因或骨刺的位置,這樣才可以對症下療,準確判斷患者需要的是骨膜炎治療或其他類型的治療。

骨刺是不能治療好的嗎,會自行消失嗎?

除非關節退化程度較嚴重或已經開始有痛感,一般人都不會察覺自己有骨刺。不幸的是,骨刺一般不會自行消失。由於骨刺並不會在打針吃藥後會自然消失,所以大家都誤以為並沒有方法可以治療骨刺。事實上脊骨治療師可以使用非侵入性方法治療骨刺。

及早治療骨刺緩解痛楚

骨刺治療可以針對受影響的部位,舒緩有關骨刺症狀。經治療師臨床檢查及評估患者的活動能力後,可以針對因骨刺觸及神經線或令神經線長期受壓而引起的痛症問題或,有效令骨刺患者的症狀得以舒緩及以免病情繼續惡化下去。脊骨治療師可以通過脊骨推拿作幫助減輕骨刺的疼痛。如果行動不便或經歷神經受壓,脊骨推拿會非常有幫助。通過脊骨推拿,脊骨治療師可以幫助重新調整椎骨以糾正您的姿勢。

骨刺 FAQ

骨刺會一直長嗎?

骨刺有可能會隨著時間一直生長,導致周圍軟組織(如肌腱、韌帶或神經)受到疼痛刺激。 由於體重的壓力,骨刺往往在腳後跟底部最痛。

步行對腳跟骨刺有好處嗎?

雖然起床後步行幾分鐘可能有助於暫時減輕腳後跟疼痛的直接感覺,但您可能會注意到,任何試圖步行或跑很遠的距離都會導致更嚴重的疼痛。

如果足跟骨刺不治療會怎樣?

對於某些患者,足跟骨刺不會引起任何不適。 然而,對於更多人來說,足跟骨刺會導致嚴重的、甚至使人虛弱的疼痛。 如果不及時治療,腳後跟的骨刺可能會顯著限制您的活動,受影響腳上無法承受任何重量,導致行動不便。

骨刺會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自行消失嗎?

視乎患者情況而定。而是否需要治療骨刺取決於骨刺的位置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您的健康,有些情況下骨刺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並且可能多年不被發現,一但發現情況便已惡化,因此建議定期進行檢查。

有哪些高危族群人士較容易患上骨刺?

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生骨刺,但以下 3 大高危族群的人士較有高風險患上骨刺︰

1. 過重人士
肥胖問題會令關節磨損變得頻繁,對關節造成更大壓力,容易形成骨刺。

2. 營養不良人士
營養不良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令骨頭變得脆弱,有更大機會出現骨刺。

3. 運動過度人士
雖然運動有助強身健體,但過度運動亦有機會導致關節受損,增加骨刺出現嘅風險。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