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

腰痛、腰背痛 back pain

腰痛、腰背痛的警示

脊骨一但錯位則易令脊柱的弧度減少而變直,又或是長期迫壓著尾椎骨,引發腰背痛。腰背痛、腰痛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不良坐姿或坐得太久都是最常見的慢性原因之一,加上大部份的香港人都缺乏運動,突然過度伸展腰背肌肉都會造成腰痛,更可能引起椎間盤突出,需要矯正脊骨來治療腰痛。脊骨錯位比較難發現,一但嚴重起來會令椎間神經孔道變形及收窄,使神經根或神經線受壓,出現麻痹、刺痛感覺。

腰痛原因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腰痛:原因多數是因為意外創傷或錯誤姿勢引起,另外,肥胖、壓力大、患有骨質疏鬆症等都有可能造成急性腰背痛。一些突然間的動作都會引致肌肉過度拉扯而令背肌負荷增加;肌肉一時間反應不及,未能迅速正確去收縮保護脊椎,迫使肌肉和韌帶過度拉緊或撕裂。

慢性腰痛:原因多數是因為積累性傷害,年老、長期姿勢錯誤或經常背負重物,引致腰椎逐漸衰退。姿勢錯誤容易造成脊骨錯位,因而迫使神經受壓引起腰背痛,影響手腳活動能力,甚至行路或站立的時間過長腰部會感到痠痛及無力。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被困的神經)或強直性脊柱炎等醫療狀況有時會導致腰背痛。在極少數情況下,腰背痛可能是嚴重問題的徵兆,例如骨折、癌症或感染。

腰背痛成都市流行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大多數腰痛原因都是因為工作檯設計不符合人體工學,大家對正確坐姿又不太了解,工作時間過長,引致以上一系列病痛出現。坐得太久,身體很容易鬆懈,重心偏向一旁,女士們經常穿高跟鞋又缺乏運動,脊椎關節因此承受過多壓力,容易造成腰椎或盤骨位置脊椎錯位,壓迫著脊骨神經和肌肉,導致疼痛、麻痺,更會影響活動能力,嚴重起來其他身體能都會有所影響。

研究發現,脊柱推拿有助於緩解急性腰痛患者的疼痛并改善活動功能,急性腰痛是最常見的背痛類型之一。治療師以運動觸診方法觀察脊柱,可以識別脊柱中任何不對齊或不能自由移動的區域。如患者情況較複雜,例如可能患有椎間盤突出或脊椎狹窄症,就可能需要接受磁力共振檢查。脊椎治療師通過推拿按摩手法調整腰痛患者身體以改善脊柱對齊、緩解疼痛并恢復脊柱或關節的運動。這稱為脊柱調整。腰椎滾動 lumbar roll亦是更常見的脊椎按摩療法之一,尤其適用於腰痛患者。除了手法治療腰痛外,治療師亦可配合以下專業治療儀器 (如脊椎牽引機),為患者舒緩疼痛症狀。

腰背痛
腰痛治療
腰痛原因

如何預防腰背痛?

要預防腰痛,就要注意日常活動及工作姿勢,應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工作,同時要保持有適量運動及肌肉鍛煉。

1. 保持良好坐姿及站姿
坐著的時候,應保持背部挺直及收腹,盡量保持脊椎的自然弧度,並且把雙腳平放於地上,腰部最好有承托。站立時左右肩膊應該要平衡成橫直線,如需要長時間站立,雙腳亦要平衡地放於地上,以免令髖關節及膝蓋因受力不平均而受傷或勞損造成腰背痛問題。

2. 注意搬運重物時的姿勢
搬運重物時應先評估物件重量,提起重物時雙腳應分開站穩,而且盡量站近要搬運之物件,保持腰部挺直,提重物時盡量不要扭動腰部,亦不建議把重物提高過於頭部。如有需要,可以工具協助搬運或找他人幫助,以免令腰部受傷。

3. 保持適量運動
日常多做適量運動能增強肌腱柔韌度及肌肉力量,幫助支撐脊椎。但不宜勉強自己做過量或強度太高的運動,宜循序漸進。做運動應先做適量熱身,並跟從專業人士的指示,以免因為錯誤的動作而引起肌肉痛症或受傷。

下背運動鍛練肌肉

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保護腰椎,可從下背運動開始。下背部屬於人體核心肌肉群之一,當核心肌肉群正常收縮運作,能夠維持脊椎穩定、增加對脊椎的支撐、分散脊柱負擔從而減少椎間盤壓力。日常生活中,搬重物、彎腰,甚至是做家務如拖地、吸塵等等,都需要核心肌肉群去維持脊椎穩定。因此,不論任何年齡層,都有需要透過下背運動去鍛練肌肉力量,減低腰椎受傷的機會。

推薦兩個下背運動如下:

1. 雙膝跪在軟墊,雙手按著軟墊,面向下。
右手及左腳舉起,盡量與身體成一直線,重複動作10次。轉換另一邊,再做10次。
功效:平衡手部、下背及肩膊肌肉。

2. 雙腳踏在運動彈性帶的中央,雙手執著兩端。
坐低身體,膝蓋屈曲,向下望膝遮蓋腳尖便可停止,慢慢站起,重複動作10次。

腰背痛 FAQ

腰背痛高危一族?

腰背痛的症狀因疼痛所在的脊椎區域以及疼痛的根本原因而異。 一般來說,以下因素會導致腰背痛的發病率增加:吸煙、肥胖、缺乏運動、長期坐臥、腰背部長期受震動、不合適工作姿勢、長時間持續同一種姿勢或彎腰工作

怎樣才能預防腰背痛?

預防腰背痛的關鍵是保持正確的脊椎對齊。 當脊椎的結構不對齊時,會影響脊椎內其他組件所需的空間。 換句話說,每個結構都有其各自的位置。當它受到損害時,不正確的放置會導致半脫位部位腫脹和疼痛,而且神經流動也會中斷。 這可能會混淆完成日常功能所需的疼痛和神經信號。

該什麼時候去看醫生治療我的腰背痛?

脊椎是身體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疼痛症狀持續數日,謹慎行事最好去看醫生,否則您可能會面臨慢性不適,甚至失禁的風險。

腰背痛幾時要求診?

很多人都曾經有腰酸背痛,如果出現劇痛,就需要立刻去求診啦。但如果只是輕微痛症,又是否需要去治療呢?

很多有輕微症狀的患者,都會等身體自然康復,但如果痛症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或出現其他延伸症狀,例如下肢麻痺、無力等,那麼情況可能就逐漸惡化,需要及時求診啦! 無論病情輕重,都是身體發出的警號,千萬不要輕視!建議定期進行脊骨檢查,確保脊骨健康。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