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很多人都聽說過腰部或背痛是由椎間盤突出所導致,但其實不清楚椎間盤是什麼?脊椎是由三十塊多的骨椎骨 (英語:bony vertebrae或vertebral column) 組成的彎曲結構,骨椎骨通過軟骨相互連接,這些軟骨就是所謂椎間盤 intervertebral disc。椎間盤由兩部分組成:纖維環 annulus fibrosus和髓核 nucleus pulposus。纖維環是椎間盤的外部。它由膠原蛋白和蛋白質層組成,稱為椎間盤片。髓核是椎間盤的柔軟、啫喱狀的中央部分,隨著姿勢的變化在椎間盤內移動。椎間盤位於骨椎骨之間,連接著不同的骨椎骨。椎間盤的主要的作用如一個可以幫助避震的軟墊,緩衝我們日常活動時脊椎之間的撞擊力或壓力,令我們的身體及脊骨關節得以活動自如。如骨椎骨內的椎間盤因不同原因受壓而突出,便稱之為椎間盤突出。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時,就會讓人感覺身體不同位置的疼痛。治療方法一般是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來矯正椎間盤位置,舒緩受壓神經。

椎間盤突出成因是什麼?

椎間盤突出的主要成因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

長期維持不良姿勢。例如過度彎腰或經常低頭玩手機,都有機會令頸椎或腰椎過份受壓,令椎間盤內的纖維環破裂,如啫喱狀的髓核組織會從撕裂處擠出,並會令組織附近的神經線如坐骨神經受壓,引致坐骨神經痛。大部份患者的受影響部位都會感覺到痛楚,麻痺,甚至無力或僵硬。另外,長時間穿高跟鞋或肥胖等因素亦都會令椎間盤承受額外的壓力,久而久之便會容易誘發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出現。以不適當的姿勢做家務均也會增加患上的機會。

受傷或突如其來的撞擊。如車禍、跌倒或運動損傷造成的創傷。背部反复拉傷,尤其是在舉起重物時造成椎間盤突出。

身體老化。退行性椎間盤疾病 degenerative disc disease不是一種疾病,而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然發生的。椎骨之間的椎間盤通常允許背部彎曲和彎曲,就像減震器一樣。隨著時間的推移,椎間盤會磨損,不再像以前那樣提供足夠的保護。加上都市人一般都缺乏每日活動,身體肌肉量不足以支撐不同強度的日常活動。

椎間盤突出成因
椎間盤
椎間盤突出治療

腰痛、腳麻痹可能係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感到腰部痛、下背痛,均是椎間盤突出患者常見的症狀。其他症狀包括:
  • 肩膀、背部、手臂、手、腿或腳麻木或刺痛。
  • 頸部疼痛。
  • 彎曲或伸直背部的問題。
  • 肌肉無力。
  • 如果椎間盤壓迫坐骨神經,則臀部、臀部或腿部疼痛。日常的普通站立或走動更是會加劇疼痛的感覺,因此不能長期維持。嚴重患者甚至或會出現下肢肌肉功能受礙或腳麻痹,也有機會造成下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

椎間盤突出的情況會令患者的生活或活動能力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有患者會因為難忍的痛楚而感到焦慮、抑鬱和無助,痛症不單止造成生理上的影響,甚至對心理狀況亦會有負面的影響。

治療椎間盤突出,一定要做手術嗎?

脊骨治療師非手術的椎間盤突出治療以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是透過適當的物理治療手法逐點將錯位矯正,讓椎間盤能夠復位,而且會利用超聲波治療增加身體的血液循環,有效地消除患者的痛楚感覺。有些情況亦會配合椎間盤減壓技術來治療椎間盤突出,以歐盟認證或亞洲及英國引入的高端椎間盤減壓技術,為每個情況不同的患者制定個別適合的方案,在頸椎或腰椎的突出位置,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來矯正位置,令受壓的神經得到解脫,可以有效減輕痛楚並加速康復。

如何預防椎間盤突出?

要避免患上椎間盤突出,除了要在日常生活多留意正確姿勢,亦可以在閒餘時間多做運動,這都可以強化身體的肌肉強度,更能保護脊椎繼而減低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其他預防包括:

  1. 注意搬重物姿勢
    先蹲下再彎腰,將重物靠近身體,以減低腰部所承受的壓力。
  2. 注意坐姿
    不宜翹腳,坐下時背部緊貼椅背,頸部維持挺直不要向前或向後彎曲。
  3. 維持體重在正常範圍內
    避免因體重過重而導致脊椎承受更大的壓力。
  4. 培養每週至少3天運動的習慣。

椎間盤突出 FAQ

椎間盤是什麼?

脊椎是由三十塊多的骨椎骨組成的彎曲結構,骨椎骨通過軟骨相互連接,這些軟骨就是所謂椎間盤。椎間盤由兩部分組成:纖維環和髓核。

椎間盤突出不建議做什麼?

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恢復期間應避免提重物、令背部突然受壓或重複劇烈活動,建議避免所有引起疼痛或感覺使疼痛加重的運動。

如何舒緩椎間盤突出?

大部份椎間盤突出患者都會出現髂腰肌過度緊繃情況,因此伸展及放鬆髂腰肌能有助舒緩疼痛,例如:平躺單腳垂伸:屁股需坐在床緣,斜躺於床上,雙膝彎曲並高舉至胸前,雙手十指交握,抱住右膝,此時左邊的屁股應稍微突出床緣一些,然後,左腳往床下方伸直,感覺鼠蹊部及大腿前側被拉伸,維持20秒,換邊做一樣動作,建議每邊做3次。

椎間盤突出需要開刀嗎?

通常椎間盤突出在發作的時候,都可以使用「保守治療」,例如多休養、物理治療等舒緩疼痛,大部分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都會改善。少部份較嚴重的患者或需透過手術來緩解,如有對疑問,建議盡快求醫。

增加椎間盤突出之風險因素?

  • 長期吸煙
  • 身體過重
  • 曾有背痛傷患
  • 缺乏運動
  • 長期使脊柱重複受力
  • 突發性受力過重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