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

扁平足 flat feet

香港常見的扁平足「族」

扁平足就是患者於正常站立的情況時,腳底的腳橋過份下塌,令足部內側應有的正常足弓消失,腳底呈現沒有拱橋狀以及扁平的情況。扁平足並不只是簡單的足部問題,如果年幼已經出現扁平足但不加理會、不作改善和治療,成年後很多時都會引起步姿問題或其他足部腳踝痛症問題(如腳底筋膜炎、跟腱炎、膝蓋骨腱炎、髖骨腱炎、腰痛甚至頸部痛等等)。扁平足是一種非常普遍的足部異常情況,大約十分之二的兒童成年後仍有扁平足。由於扁平足並不一定會引起痛楚或其他問題,患者一般容易忽視這些症狀,因而忽略了治療和改善扁平足。

扁平足不只影響腳

一般扁平足患者只需要行走一段短路程已經會感覺很疲倦;走起路時的姿勢也會顯得有些不正常。許多扁平足的人不會感到疼痛或其他問題。但是某些類型的扁平足可能會很痛苦。 症狀可能包括:

  • 腿抽筋。
  • 足部或腿部肌肉疼痛(疼痛或疲勞)。
  • 足弓、腳踝、足跟或腳外側疼痛。
  • 走路時疼痛或步態變化(走路方式)。
  • 腳趾漂移(腳的前部和腳趾指向外側)。
扁平足
扁平足改善
扁平足成因

人人都有扁平足?先要了解成因

扁平足成因有機會是先天因素或後天環境因素影響:

先天性因:包括有先天性韌帶鬆弛或遺傳因素導致足弓很低或幾乎沒有足弓等。所有嬰兒出生時都是扁平足。足弓通常在6歲時形成。8歲前的小孩由於足弓並未完全發育,而且小孩足部的韌帶比較柔軟,所以很多時都會出現扁平足的情況,但一般隨著年齡增加,足弓的發育漸漸完成或有鞋墊輔助,一般都會有所改善。小朋友雖然不能清楚表達,但家長都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察覺到扁平足的徵狀,可以多加留意小朋友是否有以下情況:

  • 走路時容易跌倒,走一少段路便覺得累或喊腳痛,不想多行或不願做運動
  • 步行時足部是否有「內八」的情況
  • 鞋跟內側磨蝕程度較嚴重

後天因素:體重過重,穿鞋習慣或意外受傷等因素。如身體的體重過重,會令足部壓力增加,足弓的承托力不足便會令足弓出現偏低的現象。其他因素會增加您患扁平足的風險,包括:

  • 跟腱損傷
  • 骨折
  • 意外受傷
  • 腦癱
  • 糖尿病
  • 唐氏綜合症
  • 高血壓
  • 懷孕
  • 類風濕關節炎

預防和改善扁平足,穿對鞋,走正步

要為扁平足改善,平日應盡量穿軟底鞋或運動鞋,免得束縛腳底足弓的正常發育。宜選擇大小合適的鞋,避免鞋底過軟,最好是挑選帶有後跟的鞋,女士亦不宜長時間穿高跟鞋,因為穿高跟鞋會令足部壓力長期分怖不平均,加重足弓的負荷。

治療或防止扁平足有法

除了從少預防外,扁平足治療最重要的元素就是矯正所引起的足部問題,令足部回復正常的人體工學以及令足弓有足夠的承托力支撐體重。大部份患者都會因為足部變形的問題而影響步姿,長久下來便會引起其他脊椎或關節問題,甚至引起膝、腳、腰或背部痛等問題。如需要進行治療,可先進行足部靜態分析檢查,清楚了解足部的問題及足型,儀器會幫助分析除了扁平足外是否有其他足部平衡或足壓分怖等問題,亦可以進行智能足部動態分析檢查,可以精確分析腳掌於步行時的軌跡,了解足部的施力點及角度,這些儀器可以幫助治療師更清楚個別患者的足部及步姿情況,從而評估患者是否有其他問題如盆骨高低不一或長短腳等。

很少有人需要手術來修復僵硬的扁平足。物理療法一般可拉伸和加強緊繃的足部肌腱和肌肉,提高柔韌性和活動能力,緩解疼痛和改善扁平足。之後可以度腳訂造矯型鞋墊,扁平足鞋墊可以幫助改善足部的承托能力,亦可以改善站立或步態平衡,而治療亦可以針對所引起的膝痛、腳、腰、背部痛等問題作舒緩治療。

扁平足鞋墊訂製流程

扁平足人士需要一雙符合個人需求的鞋墊,以獲得舒適的支撐。定制扁平足鞋墊只需5個步驟:

  1. 預約:您可以通過線上平台或電話預約時間,進行足部評估。
  2. 足部評估和取模:專業的治療師會對您的足部進行專業的評估。整個過程大約1小時,他們透過精確動態步態分析檢查,了解您步行時的腳掌軌跡,分析足部施力點及角度,以確定您的扁平足情況和需要。
  3. 在評估完成後,治療師會同時間使用嶄新的矯型鞋墊打模技術,配合電腦素描系統攝取3D足部形態。如此可準確根據個人腳形,而訂造鞋墊。
  4. 鞋墊製作:根據足部評估結果提出定制方案,包括選擇適合您的款式、足部尺寸、鞋墊材料、厚度等,以符合您的日常需求。方案一經確認,將使用專業的技術和設備進行製作,過程需時約3星期。
  5. 鞋墊試穿:鞋墊製作完成後,您將接獲本中心來電邀請您親臨中心試穿鞋墊。建議攜帶鞋履,方便配試。
  6. 後續跟進:扁平足鞋墊需要使用一段時間才能展現出效用,通常長期使用後會有受壓變形的機率,建議開始使用配製鞋墊後每6至12個月進行定期檢查,以確保鞋墊合腳及穩定發揮功效。

扁平足 FAQ

扁平足有甚麼危害?

我們的身體平衡從腳開始,當腳不能提供適當的支撐時,就會因姿勢不良和步態不自然而增加導致關節問題的風險。

扁平足是先天缺陷嗎?

扁平足可以是一種遺傳性出生缺陷,包括遺傳、先天性骨骼異常、肌肉力量不足等。亦可以是因步姿不當或缺乏運動而引致後天扁平足。

應該戴矯型鞋墊支撐嗎?

如果您的醫生建議您戴矯型鞋墊,請務必按照建議佩戴。如果您忽視按規定佩戴它們,您的肌肉或肌腱可能會受傷。您還可能會出現相關症狀,例如背部、腿部、腳踝或肘部疼痛。

扁平足鞋墊訂製需要多久?

扁平足鞋墊訂製是依據個人所需進行。由足部分析和取模至鞋墊製作完成,過程約需3星期,感謝您的耐心等待。

扁平足可以矯正嗎?

可以。如果您感到足部疼痛、僵硬或其他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生,一般可用手法治療來修復僵硬的扁平足及骨骼、肌腱的問題。

扁平足幾歲可以矯正?

通常隨著腳變得不那麼靈活並且足弓發育,扁平足會在六歲時消失。每 10 個兒童中只有大約 1 或 2 個會在成年後繼續保持扁平足。對於沒有足弓的兒童,除非足部僵硬或疼痛,否則不建議進行治療。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