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脊足问题

兒童脊足問題 kids spine and feet health

人仔细细毛病多多

由于现时学童的学业压力增大,许多学生背负重达20多斤的书包,对于骨骼发育尚未成熟的儿童来说,容易出现扁平足,脊椎侧弯,寒背等足脊问题。

以最常见的扁平足为例,由于内侧的足弓弧度减少甚至下塌,令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尤如鸭掌,无法有效吸震,令过多震荡力随着足部传上膝盖和脊骨,一般扁平足患者行走一段短路程已觉得很累;而且走路时姿势有点不正常。缺乏适当治疗下,扁平足可能会引起种种健康问题,如足底筋膜炎、跟腱炎、膝盖骨腱炎、髋骨腱炎、腰痛甚至颈痛,膝盖软组织磨损和关节炎等。

从小养成坏习惯影响甚远

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坐姿、睡姿、行走习惯,是造成足部问题的主要原因。很多孩子喜欢W形坐姿,容易造成内八字脚和X形腿。专家们普遍认为,4-13岁是儿童足弓成长的关键期,因足部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因此是最容易引发足弓异常。

而导致扁平足的后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运动和穿鞋习惯等。当身体过重,就会加重足弓的负荷,导致承托力不足而出现后天足弓偏低现象。长期进行剧烈的球类运动,亦有可能造成韧带松弛而出现扁平足的问题。

小肌肉大作用

为强化腿部肌肉,可以多做一些脚部运动,例如跳绳和用脚尖站立等,从而强化大腿、小腿和足底的肌肉、筋腱及韧带。

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

家长在选择步行鞋及运动鞋时,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 鞋头部分要够宽,保持血液流通,让脚掌有足够生长空间
  • 选择承托力较高的鞋垫,患有扁平足者需要订造矫正鞋垫,改善足弓下陷的问题
  • 鞋的后跟部位可以提供足够的承托力保护后脚骨,减低后足外翻的幅度
  • 购买恰当呎码及脚型的鞋子。

矫正足患黄金期

4-13岁是儿童足弓成长的关键期,同时也是最容易纠正足患的黄金期。患有足患的学童,应先到脊骨物理治疗诊所进行足部健康检查,亦可订做合适的鞋垫来改善脚部的人体工学,为足部提供足够的足弓支撑。

至于足患所引起的脚痛、膝痛、腰痛,则可借复健及运动方面的治疗,以改善其症状。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