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脊足問題

兒童脊足問題 kids spine and feet health

人仔細細毛病多多

由於現時學童的學業壓力增大,許多學生背負重達20多斤的書包,對於骨骼發育尚未成熟的兒童來說,容易出現扁平足,脊椎側彎,寒背等足脊問題。

以最常見的扁平足為例,由於內側的足弓弧度減少甚至下塌,令患者在走路時雙腳尤如鴨掌,無法有效吸震,令過多震盪力隨著足部傳上膝蓋和脊骨,一般扁平足患者行走一段短路程已覺得很累;而且走路時姿勢有點不正常。缺乏適當治療下,扁平足可能會引起種種健康問題,如足底筋膜炎、跟腱炎、膝蓋骨腱炎、髖骨腱炎、腰痛甚至頸痛,膝蓋軟組織磨損和關節炎等。

從小養成壞習慣影響甚遠

青少年時期的不良坐姿、睡姿、行走習慣,是造成足部問題的主要原因。很多孩子喜歡W形坐姿,容易造成內八字腳和X形腿。專家們普遍認為,4-13歲是兒童足弓成長的關鍵期,因足部骨骼發育尚未成熟,因此是最容易引發足弓異常。

而導致扁平足的後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運動和穿鞋習慣等。當身體過重,就會加重足弓的負荷,導致承托力不足而出現後天足弓偏低現象。長期進行劇烈的球類運動,亦有可能造成韌帶鬆弛而出現扁平足的問題。

小肌肉大作用

為強化腿部肌肉,可以多做一些腳部運動,例如跳繩和用腳尖站立等,從而强化大腿、小腿和足底的肌肉、筋腱及韌帶。

如何選擇合適的鞋子?

家長在選擇步行鞋及運動鞋時,可以注意以下幾點:
  • 鞋頭部分要夠寬,保持血液流通,讓腳掌有足夠生長空間
  • 選擇承托力較高的鞋墊,患有扁平足者需要訂造矯正鞋墊,改善足弓下陷的問題
  • 鞋的後跟部位可以提供足夠的承托力保護後腳骨,減低後足外翻的幅度
  • 購買恰當呎碼及腳型的鞋子。

矯正足患黃金期

4-13歲是兒童足弓成長的關鍵期,同時也是最容易糾正足患的黃金期。患有足患的學童,應先到脊骨物理治療診所進行足部健康檢查,亦可訂做合適的鞋墊來改善腳部的人體工學,為足部提供足夠的足弓支撐。

至於足患所引起的腳痛、膝痛、腰痛,則可藉復健及運動方面的治療,以改善其症狀。

*痛症位置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