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新年放縱胃口 注意脊骨健康

新年放縱胃口 注意脊骨健康


農曆新年將至,拜年之餘也伴隨不少美食,年糕、蘿蔔糕、糖果,還有香脆惹味的油角、笑口棗……再加上豐盛的團年飯、開年飯等等,令人食慾大增。但放縱胃口後,要小心控制食量,以免體重持續上升,引致中央肥胖!中央肥胖有機會引致脊骨問題,較一般肥胖更值得關注。 


脊骨健康響警號  

若男士的腰圍達到36吋或以上,女士的腰圍達到32吋或以上;或把腰圍除以臀圍計算,男士得到的數值超過0.9,女士超過0.85,便稱為中央肥胖。除了影響外觀,更對身體及關節構成重大負擔。中央肥胖人士一般較少活動關節、伸展肌肉筋腱或者做運動,加上身體的重量容易加速雙膝關節軟骨的磨損,增加患上膝關節炎的機會。患者的膝關節感覺僵硬,或會在上/落樓梯、蹲、久站、走路時感覺疼痛。當發現膝蓋發出「咯咯」的聲音,或經常感到膝部痠軟無力,即表示膝關節已過度勞損,更會出現長期痛楚及腫脹,甚至影響睡眠。 


因為身體過重而令足部承受過多壓力,導致中央肥胖人士成為足底筋膜炎的高危一族。患者最初出現的只是腳跟痠痛,但壓力日積月累會令情況惡化。每當早上起床,第一步觸及地板時,腳底即時感到有如被千支針刺,非常難受。雖然步行數分鐘,痛感會漸漸減退,但是當步行、站立或跑步的時間久了,痛楚又會浮現。患者在行走時,為了避免腳跟疼痛而相應地改變步姿,腳部著力的不當,引至髖、膝、踝等關節出現問題,下背痛,甚至是脊骨錯位問題。 


關注自身健康 防患未然 

若發現有脊骨錯位問題,建議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脊骨治療師會利用脊科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改善問題。若中央肥胖人士有腳底痛、膝痛等問題,建議盡快接受足部治療,同時應選擇較具承托力的運動鞋,例如︰具氣墊的運動鞋,避免足弓過度受壓。 

  

事實上,肥胖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但是,身形瘦削也不一定代表健康。人的身體由水份、脂肪、肌肉等不同成份組成,身體的脂肪比例不同,造成視覺上胖瘦的差別。因此,即使表面上看起來瘦削,但若身體的肌肉比例低、脂肪比例高,便屬於「隱形肥胖」。隱形肥胖也會引致不少健康問題,例如︰增加骨質疏鬆出現的機會、削弱免疫系統、甚至出現生育問題等。因此,不論身形肥胖或瘦削,亦應時刻關注自身健康。即使美食當前,也建議不要放縱胃口,應多做運動,新一年,讓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