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酗酒易致骨質疏鬆 併發骨折機會高三倍

酗酒易致骨質疏鬆 併發骨折機會高三倍

根據早前衛生署公布的健康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受訪港人有飲酒習慣,有逾兩成受訪者未成年已開始飲酒。小酌怡情,但過量飲酒可能會侵蝕骨質,引起骨質疏鬆併發骨折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三倍。嗜酒人士應為健康著想,控制飲酒量。


20231108_酗酒易致骨質疏鬆_併發骨折機會高三倍_photo_01.jpg


飲酒如何引致骨質疏鬆?

酗酒人士多數營養不良,體內礦物質及鈣質水平較一般人低。飲酒亦會令腎上腺素增高,繼而使皮膚質類固醇水平上升,影響骨質;酒精也會抑制鈣、鎂吸收,以及產生一種骨脂肪侵蝕骨細胞。當骨細胞的新陳代謝趕不上骨細胞受侵蝕的速度,便會令骨質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造成骨質疏鬆。有外國研究顯示,男性如每天飲超過1.5枝紅酒,有五成機會出現骨質疏鬆;女性在更年期後如每天飲2.5罐啤酒,亦會加速骨質流失。 

 

骨質疏鬆的檢查 

骨質疏鬆症初期沒有任何明顯病徵,但骨質流失會令骨頭變得脆弱,發生骨折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倍,因此患者往往在骨折時才會發覺患上此症。飲酒人士在醉酒後容易走路東歪西斜,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除了飲酒外,有相關的家庭病史、吸煙、缺乏運動、更年期後都屬高危因素,有更高風險患有骨質流失。人們普遍認為只有女性才會有骨質疏鬆症,但其實每十名骨質疏鬆症患者就有三名是男性,故此男士亦不可輕視自己的骨質狀況。如有任何一項高危因素,建議在40歲左右做一次骨質密度檢測,了解自己骨骼的健康,如果發現骨質缺乏症(即骨質流失的早期跡象)或骨質疏鬆就要諮詢專業意見,及早接受治療。 

 

當骨質疏鬆症漸趨嚴重,密度較低的身體部位會有明顯的變化。例如表現在髖關節時就會容易造成關節損傷,影響下肢活動能力;表現在全身時,會出現肌肉及骨頭疼痛;表現在脊椎時,便會導致駝背、身材縮短,如在50歲後發現身高較以前矮2厘米或以上,便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由於骨骼退化是不可回復的,如有任何懷疑應盡早尋求專業協助作進一步確認,減緩退化速度和避免其他併發症。 

 

保持健康生活 控制酒量 

要維持骨骼健康,應持續補充鈣質。如未能從日常飲食中多進食奶類及奶製品補充足夠鈣質,便有需要服用鈣片。就標準身型的成年人而言,每日鈣攝取量為800至1,000毫克。此外,平日多做運動,多接觸陽光增加體內的維他命D都有助吸收鈣質。酒精除了影響骨質外,亦已被世衛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嗜酒者應控制酒量,切忌暴飲。如對自己骨質密度有任何疑問,請向專業醫護人員查詢。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