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鍛鍊肌肉保護脊骨 從根本預防及改善腰背痛

鍛鍊肌肉保護脊骨 從根本預防及改善腰背痛

現代上班族、婦女或老人家經常都會感到腰痠背痛、肩胛痠痛或頸緊膊痛,讓人十分苦惱。很多人第一個想法是認為自己有坐骨神經痛或長骨刺,又因為痠痛,以為腰背痛最好坐著多休息,但其實很多個案都是脊骨沒什麼大礙,唯獨身體肌肉無力,令身體失去穩定性從而出現痛症。這些痛症並不是多休息能夠改善,反而需要動起來,透過運動訓練深層肌肉,才能從根本預防並改善腰背疼痛。


如果患者習慣做出對腰部造成負擔的姿勢或動作,例如︰彎腰、駝背,會更容易出現或復發腰痛,加上核心肌群無力,就愈容易倚賴不正確的姿勢,脊椎也承受更多壓力,令其他肌肉愈來愈繃緊,又更易姿勢不正,核心肌群也就更沒有力氣,形成惡性循環,引發痛症。


要如何改善痛症?我們首先要知道核心肌群是指哪些肌肉。

核心肌群指的是位於身體軀幹的中心,從胸廓肋骨下方到骨盆腔間,環抱腰椎及背部的肌肉群,連接至髖關節。依肌肉群的分布位置,大致可分為正面的腹橫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髂腰肌;背面的多裂肌、豎脊肌、腰方肌、臀屈肌,主要的功能就是穩定軀幹中心,共同負責脊椎的屈曲、伸展、側彎及旋轉動作,讓脊椎有足夠的支撐力,避免受到外來力量時脊椎彎曲變形。 

不管身體執行什麼動作,都需要經由核心肌群來傳導力量。因此,為了讓力量順利轉移,就必須加強核心肌群的穩定性,使發力過程更通順。

另外,很多上班族因久坐,長期低頭看電話;健身人士為了穿衣好看,喜愛鍛鍊胸肌,引致肌肉不平衡,腹肌、下背肌無力;胸肌出現過緊。輕則會出現圓肩、駝背等不良姿勢有礙外觀,重則會壓迫脊椎神經,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手臂麻痺等症狀。


因此,患者需要放鬆過緊的肌肉,鍛鍊過弱肌肉,令身體肌肉恢復平衡,才可令身體脊骨「復位」,不再壓迫神經線引發疼痛。除了一般運動以外,患者可以接受全新運動治療及保健方案Spinecircuit智能全感知動力治療。其好處是擁有AI智能化系統管理,自動調校運動時間、重量、幅度等,能夠進行針對性訓練,更可以實時了解身體狀況,並且自動作出相認調整,有效訓練過弱肌肉,亦可避免因不良姿勢運動而出現的受傷風險,達至增加及防止肌肉流失,支援及保護脊骨健康,令身體全身達至平衡,改善及預防痛症。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