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袋子超重 身體超載

袋子超重 身體超載

上班族朝九晚六,看似輕鬆及時間穩定,但很可能往往需要超時工作。有些人會選擇將工作帶回家中,文件、手提電腦加上資料令手袋重量頓增;上班族一般使用側揹袋或手挽袋,若一天在外見客、應酬,肩膊隨時不勝負荷。痛楚是身體發出的警號,袋子過重容易令肩頸部位痠痛,嚴重則誘發頸椎錯位。




慣性單邊揹袋 不換邊缺休息

有時候因為工作需要,有機會需要一天在外會面客人或出席活動,不是時時能夠休息或放下手袋。在慣性影響下,我們習慣使用一邊膊頭來揹袋,甚少轉換。經常只集中一邊膊頭或一邊手提手袋,整天都沒有放下手袋休息,自然有「高低膊」問題。支撐着約12磅重的頭部的頸椎,也會連帶頭部前傾,頭部加上手袋重量會大大增加頸椎的壓力。



人體的脊椎於頸椎、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若頸椎經常向前傾,長遠容易造成部分肌肉過度緊繃,令第

 

人體的脊椎於頸椎、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若頸椎經常向前傾,長遠容易造成部分肌肉過度緊繃,令第456節的頸椎受傷。頸椎過份受壓會令患者容易肩頸酸痛、手臂肌肉疼痛,甚至有機會引致高低膊、導致頸椎錯位、長骨刺,連帶頭痛、失眠等症狀也會顯現。

 

除了令肩頸部位疼痛,頸椎錯位引致頭痛及手痛的情況也相當普遍。若錯位的脊骨把手部神經線壓著,便會出現肩痛、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痺,尤其是尾指,麻痺感覺會特別強烈。如肩頸痛問題頻密或持續一段長時間,應盡快求診。如診斷患有頸椎錯位,需接受專業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紓緩痛楚。

 

要避免肩膊疼痛及頸椎錯位,最重要是減輕袋子的整體重量,尤其是上班族常用側背袋。連同袋裡物件計算,一個袋子重量不應超過3公斤。而在選購袋子時,可選擇較輕薄的物料,肩帶應選擇較寬闊的。此外,建議使用側孭手袋時,應每2030分鐘轉另一邊膊頭。上班族若需攜帶大量物品或智能產品如平板電腦、手提電腦,以背包取代側背袋更為合適,由兩邊肩膊可平均分擔袋子重量,自然能減低頸椎受傷的機會。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