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長期單肩負重 小心高低膊

長期單肩負重 小心高低膊

肩頸肌肉勞損的問題並非體力勞動行業的「專利」,不少公司都會聘請辦公室助理,同時處理文職工作及外勤工作。他們既要協助部門,也要負責送件或取件等等,一天隨時來回三四遍。背著一大袋信件郵包,不難想像他們都會有肩頸肌肉勞損的問題。 

20230519_長期單肩負重_小心高低膊_photo_01.jpg


大部份的脊椎問題都是重複用力不當的動作或工作的姿勢不正確所引致。外勤人員長期使用單肩袋或手挽袋便是導致脊椎錯位的原因之一,重量集中於一邊會加重頸椎及肩頸肌肉的壓力和負荷,形成高低膊,令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容易形成頸椎錯位。錯位的脊椎會擠壓到周圍的神經,使肌肉位置出現痠痛、手部麻痺和軟弱無力的現象。若不加以理會,有可能變成長期痛症,甚至會導致骨刺、放射痛、麻痺及肌力衰弱等嚴重問題。 

除此之外,外勤人員為了趕時間而不斷急速步行,會增加患膝關節炎的機會。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當站立和走路時,雙腳負擔著整個人身體的重量,因此長期舟車勞動會使膝蓋承受過多的壓力,加速軟骨的磨損,導致膝關節退化,形成骨刺。膝關節炎患者的關節會出現長期痛楚及腫脹,使患者不能久站、走遠路、或上下樓梯時要用很大的力氣、甚至有時會痛至會影響睡眠。 

20230519_長期單肩負重_小心高低膊_photo_02.jpg

據勞工處體力處理操作指引,送件袋的重量應限制於16千克以下,所以外勤人員應該因應自己的體型量力而為,不要為節省些少時間而增加脊骨的負擔。其次,使用背囊式送件袋取替單肩袋,使重量能平均分佈於兩邊肩膊;如公司有規定用單肩袋,不時兩邊肩膊交替可分散重量。外勤途中,每小時要小休一會,可利用乘車或等候收件人的時候做簡單的伸展運動。而選擇鞋底較厚、有避震軟墊的鞋子,可減少雙膝的壓力,並減低鞋和腳底之間的磨擦。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