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脊柱側彎你要知 定期追蹤防惡化

 脊柱側彎你要知 定期追蹤防惡化

你有否曾經注意到兒童的身體姿勢,發現他們的肩膀或臀部不對稱,或者兒童有時候腰部會感到不適?這些都可能是脊柱側彎的症狀。 


脊柱側彎是什麼 ?

脊柱側彎是一種常見的骨骼疾病,它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側彎,形成「S」型或「C」型。脊柱側彎症狀通常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但在成年後也可能繼續惡化,給日常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因此,我們需要定期追蹤脊柱側彎的症狀,及時發現和治療,以避免病情惡化。 


img0.baidu.com-it-u=1096010547,3865660202&fm=253&fmt=auto&app=138&f=JPEG?w=640&h=427.jpeg

早期的脊椎側彎不會有明顯症狀,如果兒童出現以下一些症狀,則有機會患上脊椎側彎: 


-高低肩 

-褲子腰線不等高 

-胸部及肋骨下緣的兩側不對稱 

-背後肩胛骨出現不平均 

-腰痛 

-呼吸困難 


定期追蹤脊柱側彎症狀防惡化 

及時發現病情惡化:定期檢查可幫助醫生及時發現脊柱側彎的惡化,及時採取治療措施以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 


有效治療:及時治療可以幫助減輕症狀,改善姿勢,減輕疼痛,並防止病情惡化。 


避免手術風險:如果脊柱側彎症狀得不到及時治療,可能需要手術來矯正脊柱。手術有一定的風險,因此,及早治療可以避免手術風險。 


如何改善脊柱側彎 ? 

脊柱側彎症狀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三個階段。在早期階段,脊柱側彎角度較輕微,自然恢復的速度較快。 


shutterstock_477268198.jpg

輕度:輕度的側彎症狀一般不會引起不適或疼痛,但需要持續觀察並糾正日常姿態,以防止症狀惡化。對於輕度脊柱側彎症狀,觀察和糾正姿態非常重要,可以通過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減少長時間低頭或彎腰的行為,並進行適當的鍛鍊來改善症狀。 

_7U_NvnQup402UBLS7g1iEWsvN8eniOO61Pu9-tT7vc.jpeg


中度:對於中度脊柱側彎症狀,即25至40度的側彎,病情惡化速度很快,需要穿戴背架、矯形內衣,並進行治療性運動來改善姿勢、肌力、柔軟度和核心肌群。這些措施可以減緩病情的惡化。 

ea20e4ee-9de4-4955-b2f6-8f26acd112201624250172.jpg


重度:對於重度脊柱側彎症狀,即40度以上的側彎,有機會引起胸腔變形,影響心肺功能,需要接受手術矯正,預計手術可以改善症狀的70%。 


通過定期檢查、保持正確的坐姿和站姿、減少長時間低頭或彎腰的行為、適當的鍛鍊、避免高糖高脂肪食物、攝入富含鈣、維他命D和蛋白質的食物和保持良好心理狀態,我們可以更好地應對脊柱側彎症狀,並降低手術風險。如果兒童有脊柱側彎症狀,請務必諮詢專業骨科醫生的建議並定期追蹤症狀,以確保兒童的健康。 



<立即預約>

相關品牌

聯匯專科
聯匯專科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