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不尋常肌肉疲勞 打工仔應注重脊骨健康

不尋常肌肉疲勞 打工仔應注重脊骨健康

香港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拼搏起上來令肌肉變得緊張;再加上加薪幅度趕不上通脹幅度,令不少人精神緊張、疲於奔命地工作,忽略健康。尤其是慢性肌肉痠痛,更是本港上班族的通病,大部分人往往痛得難以忍受才求醫,缺乏意識正視痛症。

20230512_不尋常肌肉疲勞_打工仔應注重脊骨健康_photo01_v01.jpg

肌肉纖維持續收縮

局部缺血引發疼痛惡性循環

肌肉是通過肌腱固定在人的骨骼上,主要功能是經由肌肉的收縮,使骨骼可以做出各種身體活動;或者藉由脊椎兩旁肌肉穩定的收縮,來維持身體適當的姿勢。 

 

然而很多人認為工作久了會頸緊膊痛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實則不然。導致肌肉痠痛的原因大都與姿勢不良、工作過於疲勞、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或同一個動作重複太多次等有關,像文員、老師、電腦族、廚師、搬運工人等都是高危的族群。一般辦公室一族的肌肉痠痛問題屬於慢性肌肉疼痛,最常發生在肩頸及下背位置。

20230512_不尋常肌肉疲勞_打工仔應注重脊骨健康_photo02_v01.jpg

慢性肌肉痠痛,是指當過度使用肌肉,或長時間使用不正確的姿勢,都會造成肌肉細微受傷,使肌肉纖維持續收縮來保護自己,令局部肌肉纖維缺血而引發疼痛;而疼痛又會再度引起肌肉纖維保護性的持續收縮,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慢慢的演變成慢性肌肉疼痛。這種痛楚會在肌肉活動後的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之間出現,並且持續一至三天,大概一星期後才能完全恢復,因此很多白領人士或僱員一般都在下班後或到第二天才會感到痛楚。 

持續肌肉痛逾二十四小時應求診 

肌肉圍繞著頭部、肩頸、軀幹和四肢,因此對人體的活動和姿勢都十分重要。雖然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止痛貼、止痛藥膏或按摩產品能夠紓緩肌肉疲勞,但要真正解決和避免肌肉痠痛的問題,最重要還是調整錯誤的工作姿勢,尤其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坐姿、站姿和搬重物的姿勢。 

例如工作時應每四十五分鐘起來走動一下,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過久,讓脊骨和肌肉都得到休息,減少勞損的機會。若肌肉痠痛維持超過二十四小時,應盡快接受檢查。肌肉痠痛持續良久,有可能是脊椎疾病的徵兆。例如部份痛症患者很可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關節過份勞損、過往的外傷等原因,而引致脊骨錯位的問題。因此,患者應諮詢專業人士並詳細檢查肌肉健康狀況。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