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開車族正確護腰 壞習慣誘發「汽車病」

開車族正確護腰 壞習慣誘發「汽車病」

汽車不單是代步工具,也是「假日車主」追求飛馳快感的一種樂趣,不論你是哪類型的駕駛人士,越來越多的「汽車病」也接踵而來,其中以開車習慣不當引發的腰部病症最為嚴重。開車姿勢不良引發腰、腿痛的患者數量逐年增加,且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那麼,在開車時哪些情況及不良習慣容易誘發腰部問題? 

 

20230419_開車族正確護腰-壞習慣誘發「汽車病」photo_01.jpg


開車坐姿不良 

有些開車族喜歡將座椅盡可能向前或向後調,其實都不是正確的駕駛姿勢。 座椅靠太前,會令四肢及腰部肌肉處於持續緊張的狀態,長時間處於這種姿勢,容易造成四肢及腰背肌肉痠痛;而座椅調較得太後,則易引發椎間盤突出,腰背肌肉長期處於拉緊的狀態,容易引發肌肉疲勞性損傷。 


其實要掌握正確的駕駛坐姿並不難,座椅應略微後傾,調整椅背,與椅面成100-110度夾角(簡單的方法是在垂直坐姿的情況下,椅背頭部靠枕調整至與枕骨2-3拳距離),而座椅的前後調節應與駕駛者的身高、體型相關,一般以雙手握方向盤,肘關節屈曲呈50-60度;雙腳自然擱於踏板上,膝關節自然屈曲呈60度左右。臀部盡量靠後,在腰部可以墊2-3寸厚的腰墊,既保持腰椎前凸的正常生理弧度,且對腰部有一定的支撐作用。 

   

開車空調溫度過低 

過低的溫度會使局部血管、肌肉處於收縮狀態,局部血流量變少、流速減慢,各類炎症因子積聚於組織間,不易清除,導致滑膜炎、韌帶炎、筋膜炎等軟組織無菌性炎症,產生疼痛症狀,尤其在季節更替之際,腰痛症狀更容易產生;同時低溫使皮膚毛孔收縮,汗液排除減少,也不利於體內有害物質的排出。所以行車時切勿貪圖一時的涼快而將空調溫度調得過低,適當開窗通風或控制車內外溫度在5℃以內更有利健康。 


20230419_開車族正確護腰-壞習慣誘發「汽車病」photo_02.jpg


頻繁急剎車 

行車過程中急剎車時,慣性及前衝力會使司機身體向前急衝,此時頸椎也會隨之向前猛烈而急速地屈曲,之後又彈回原位,長此以往便容易形成馬鞭式創傷,如果反覆頻繁的急剎車,頸椎也終究會疲勞損傷,致使頸肌勞損、筋膜炎,甚至頸椎間盤突出。所以養成良好的開車習慣,平穩駕駛既能提高行車安全,又能有效減少腰部的負荷。當然,鑒於一般私家車相對狹小的內部空間,以及行車時身體、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建議連續行駛不要超過兩小時,應每隔一小時休息10分鐘。但如果駕駛人士已經有頸痛或腰痛症狀,應該尋求專業人士協助,接受適當治療。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