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六招煲劇醒神大法 趕走頭痛有個好眠

六招煲劇醒神大法 趕走頭痛有個好眠


香港人平時工作壓力大、上班忙得不可開交。即使明明身心疲累,但一講到煲劇,就算犧牲睡覺的時間也在所不惜。有些人熱愛煲劇的程度甚至已到要「一手掌握」的地步,只要有手機在手, 無論在哪裡都可以隨處煲劇。 

20230306_六招煲剧醒神大法赶走头痛有个好眠_photo_01.jpg

正因為電子產品帶來的方便,越來越多人喜歡低頭煲劇,尤其是睡覺前。但睡前使用電子產品不但會影響睡眠質素,如睡眠姿勢不正確,長遠更會影響脊椎健康及其功能,甚至造成經常性「瞓厲頸」、頭痛和失眠等症狀,令日間精神萎靡,不能集中精神工作。 

 

頸椎錯位可引致頭痛及失眠,而且相當普遍。脊椎從人體正面觀察應成一直線,若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如經常低頭使用電子產品,頭部重心往前移,逼使頸椎要額外承受多達一倍以上的壓力;加上平 時坐立姿勢不正確或經常維持某一種姿勢,造成部分肌肉過度繃緊,使頸椎關節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改變生理弧度,便很容易引致頸椎錯位。當頸椎的第一、二及三條神經線受壓,便會造成頸椎性頭痛,嚴重更會痛至無法入睡。 

20230306_六招煲剧醒神大法赶走头痛有个好眠_photo_02.jpg

一般來說,仰睡給脊椎帶來的壓力最小 ,是身體最能夠放鬆的姿勢。但大部分人都很難整夜保持同一個姿勢睡覺,因此無論習慣仰睡、側睡或交替仰側睡也好,正確睡姿的最大原則就是能否保持脊椎最天然的生理結構。只要能夠於側睡時令脊椎保持成一直線,或仰睡時保持到頸椎及腰椎兩個天然的生理弧度就為之最健康。


但如果經常趴睡、側躺在沙發上 、被伴侶壓手臂等姿勢入睡或乘搭交通工具打瞌睡,都容易拉扯到肩頸肌肉引起發炎,造成頸椎和肩關節問題,嚴重會導致頸椎錯位,令神經受壓,出現肩頸和手臂肌肉痛、手指尤其是尾指麻痹、活動幅度受限等情况,側睡時病徵會較為明顯。 

  

其實只要多注意日常姿勢和改掉壞習慣,煲劇也可以幫助減壓,放鬆心情自然睡得好。讓我們一起響應三月的世界睡眠日,讓身體獲得足夠的休息。透過健康煲劇小貼士來提升睡眠質素: 

  

1. 注意煲劇時的坐立姿勢,保持脊椎健康。避免頭部向前傾,坐下時背部要緊貼椅背,避免翹脚和長時間躺在床上煲劇。 

 

2. 看劇集應儘量使用電視或桌上型電腦,代替螢幕較小的手機,避免低頭和頭部向前傾。如使用平板電腦可配合支架,大大減少頸部及雙手的壓力。 

 

3. 不應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每看一集便應休息走動一下及做一些簡單的頸部及腰部伸展運動,有助減少脊椎的壓力。 

 

4. 避免坐著小睡或伏在桌子上睡覺而引致頸部肌肉拉傷,休息時可使用U型頸枕固定頸部位置,減少頸部肌肉的壓力,令坐立睡姿較為舒適。 

 

5. 保持健康體重,減輕全身脊椎關節負荷,適量運動亦可令心境開朗,並可吸收葡萄醣胺(Glucosamine)來修補軟骨,有助紓緩及減慢關節磨損。 

 

6. 睡前可做一些伸展運動舒展肌肉,趕走疲累幫助入睡。 

20230306_ 六招煲剧醒神大法赶走头痛有个好眠_photo_03.jpg


煲劇護脊伸展運動 

轉肩式 

雙手屈曲舉起,兩肩向後打圈,可同時將身體向兩側擺動,每邊做10次。 

功效:強化頸部、腰部肌肉、三角肌 

 

拉頸式 

坐在椅上,腰挺直。左手放於背脊,右手按在頭,慢慢拉向右邊,維持動作10秒。換轉另一邊,重複動作。 

功效:伸展頸肩兩側肌肉 

 

下巴式 

坐在椅上,背脊緊貼椅背。頸伸直,下巴向下,用手指按著下巴以固定動作,維持10秒。 

功效:伸展後頸肌肉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