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調校光線有助改善工作姿勢

調校光線有助改善工作姿勢

辦公室一族每天都要對著電腦工作,眼睛乾澀之餘還出現頸緊膊痛。正確的坐立姿勢對脊骨健康有很大影響,但人們又會明知故犯,工作一段時間後身體又開始鬆懈,頭部不自覺地向前傾,慢慢造成肩頸肌肉繃緊、頭痛、頸痛等問題出現。


除了保持良好的姿勢之外,電腦屏幕的照明亦很重要,很多人因環境太暗而經常低頭工作,或窗邊的光源導致電腦反光,使頭部更向前傾等,年月累積便可能引致痛症。因此,適當的照明是保持工作場所安全與健康的基本要素之一,可讓員工舒適及有效率地工作。


20230228_调校光线有助改善工作姿势_photo_01.jpg


很多人都有同一個問題,就是以自己的身體來適應環境,尤其是一些甲級商廈,落地玻璃的設計雖可欣賞到美麗的景色,但有時卻會因外來的強光而導致反光,很多時員工為了避開反光而改變工作姿勢,以為可以改善眼睛的不適,但是卻會影響脊骨健康。


適當的照明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照明強度、對比度光暗、光線的分佈,以及燈光的穩定性。一般辦公室的桌面照明度應介乎於300-500勒克斯之間,所以若電腦顯示屏光線不足,應使用座檯燈或其他輔助照明設施;而在設置工作間時,應避免把電腦屏幕擺放在照明裝置之下或靠近於窗戶,以免產生反光或眩光的情況,令眼睛不適。


光源及窗戶應與電腦屏幕成直角,並善用窗簾遮擋過強的陽光,或可選擇裝上百葉簾以控制光線的分佈。


20230228_调校光线有助改善工作姿势_photo_02.jpg


除了調整工作間環境的照明外,亦應該調校電腦屏幕的光暗度和對比度,及字體的大小。以上方法能夠有效減少反光的影響,避免頭部長期過份伸展而導致頸椎錯位等問題。除此之外,每隔一小時都應該小休一會,以紓緩肩頸肌肉的疲勞。


如痛症持續,應儘快找醫生協助。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