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馬拉松防傷患小貼士

馬拉松防傷患小貼士

渣打馬拉松可謂本港的盛事之一,喜歡熱鬧的跑手使出渾身解數,悉心裝扮;熱愛跑步的跑手早就開始秘密練兵,希望突破自己。開跑在即,相信各位都已經準備就緒,期待賽事的到來。不過,比賽時競爭十分激烈,難免會有碰撞和受傷,跑手們可要僅記比賽第二、安全第一。 


20230209_馬拉松防傷患小貼士_photo_01.jpg

跑得健康 慎選跑鞋

假如跑步鞋不合適,不但會影響跑手的表現,更會危害腳部健康和增加受傷的機會。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雙合適的跑鞋對跑手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選擇跑步鞋時,要留意它的鞋內設計;跑鞋不宜太新或太舊;鞋頭宜較圓及有足夠深度,留有半吋空位,讓腳趾有足夠活動空間;鞋跟方面,應最少有一吋高度,較硬的鞋跟亦可減少出現腳掌外翻;至於質料,較軟的鞋面疏氣較好,而厚的膠鞋底吸震力強。 


不慎扭傷 應即時冷敷 

平日練習時,跑手們一般都會量力而為,但在賽道上比賽,他們卻會拼盡全力,希望突破自己和發揮極限。每年的比賽也有不少人受傷,其中足踝關節扭傷相當常見,更可能傷及重要組織,例如骨折、肌肉拉傷、肌腱拉傷或韌帶拉傷等等。萬一腳部受傷如扭傷,一定要立即停止走動,並趕快用冰塊或冰凍毛巾敷在扭傷部位,並用繃帶或布條包起來,以達到適當的壓迫作用,然後將受傷的部位抬高。其實,處理的原則不外乎休息,腳抬高、冰敷,彈性繃帶施壓包紥。  


20230209_馬拉松防傷患小貼士_photo_02.jpg

輕視扭傷 影響脊骨 

然而,若情況嚴重,或受傷的部位經過兩至三個星期仍未見好轉,建議要盡快尋找專業治療,以免產生後遺症,因為當中有可能牽涉到骨折和軟組織嚴重拉傷的問題。其實,足踝扭傷的病人可能是單純的韌帶扭傷,亦有可能是合併骨折、脫臼或其他肌腱組織傷害的問題。在治療方面,必須針對不同的傷害作出相應的處理方法。其中,輕度扭傷兩星期內可以痊癒,而重度扭傷,就需要三、四個月才完全康復。而每當腳部扭傷,患者走路時便會自然把重量放在另一隻腳,雖然只經過一段短短的時間,但亦有可能會引致腰背部用力不平衡,最終導致脊骨錯位及下背痛。及早作正確治療,對足踝扭傷與及腰部健康是非常重要。 


如你不慎扭傷並持續疼痛,應儘快向專科醫生求診。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