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春季單車樂 慎防運動受傷

春季單車樂 慎防運動受傷


單車在香港是其中一項最普及的運動,每逢假日便看到很多父母教小朋友踏單車。不論成年人還是小朋友都喜歡踏單車,政府亦致力在新界多建單車徑,以便市民在週末或閒餘時間使用單車徑。在享受家庭樂的同時,家長亦應為小朋友建立正確觀念,進行任何運動都要具備安全意識,以免樂極生悲。


Cycling With Kids: Where To Ride Your Bike In Hong Kong

手部傷害是其中一種踏單車常見的傷患。初學者往往會因為緊張而導致手臂不自覺變得繃緊,而且小朋友不懂得運用腰部肌肉的力量,在踏單車時身體過度往前傾,將整個上半身的重量壓在手臂及手腕上。手腕過度屈曲會增加腕管壓力,引致正中神經傳導障礙而造成手痛等問題。腕管位於手腕內,仿如一條通道,正中神經和手部肌腱都經由此通道,伸延入手掌。由於腕管內的空間狹窄,過度用力握緊車柄,會令正中神經在腕管隧道受到壓迫。如是者,患者的大姆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內側會感到刺痛、灼熱、腫脹及麻痺。早期患者只要改變姿勢,麻痺就會自然消失。但如果沒有理會繼續進行同樣動作,之後會連晚上睡覺時也因麻痺而痛醒。

Wrist Injury Treatment, Diagnosis, Symptoms & Remedies

踏單車要預防手腕受傷,最重要是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的姿勢;家長要提醒小朋友不要過度用力地握住單車把柄,並增加手部休息的次數和時間。此外,踏單車時手腕與下臂之間的角度,從側面看應該要維持一直線,手腕姿勢過高或過低都會讓手腕肌肉與關節承受過大壓力。同時踏單車前後都應做適當的熱身和伸展,拉鬆肌肉筋腱,保持關節有一定的活動幅度,避免運動時拉傷軟組織。每次至少15分鐘熱身運動,每隔一段時間便要稍作休息,放鬆肌肉,並改變一下姿勢,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而造成肌肉勞損。   


另一方面,不論成年人還是小朋友,正確姿勢和熱身運動同樣重要。錯誤的踏單車姿勢或運動前熱身不足,往往最容易導致脊椎受傷。踏單車時腰椎所受的壓力不只是上半身的重量,因為踏車時身體會向前傾,腰椎需承受全身的重量。


Lower-back pain from cycling | What causes cycling back pain and how to  prevent it - BikeRadar如果踏單車長時間維持不正確的姿勢或經常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踏駛,容易引發下背部疼痛。另外,很多人會忽略單車座墊高度的問題,座位必須調校至理想高度,否則座墊太高或太低都會使膝蓋容易受傷,而重心太高亦容易產生意外。坐上單車時應能保持舒服、自然的姿勢,保持上半身與坐墊呈90度。當前腳掌放在踏板上,膝蓋與踏板軸心成一直線時,才是正確位置。只要父母以身作則,做好保護措施,小朋友定能輕鬆享受踏單車的樂趣。


如果你踏單車後受傷卻久未痊癒,就應該儘快求診,免得令痛症惡化。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