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不可切除的侵襲性骶骨血管瘤引起的腰痛

不可切除的侵襲性骶骨血管瘤引起的腰痛


血管瘤是由不正常的血管構成的良性腫瘤。它們很常見,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地方:你的皮膚、肌肉、內部器官或骨骼。大多數骨質血管瘤發生在脊柱上,並在50歲以後發病。脊柱血管瘤通常出現在胸或腰部區域。 《美國案例醫學期刊》2022年刊登一項的香港學術論文,提供了首例侵襲性骶骨血管瘤的反應良好的保守治療,包括使用脊骨手法治療。


一位56歲的香港女性因腰痛加重6個月,劇痛向右臀部和大腿外側延伸,而到一家脊柱神經科診所求醫。患者下肢無力,需要使用拐杖才能行走。即使有拐杖的幫助,她也只能走50米左右,然後會因為雙側臀部和大腿的劇烈疼痛而需要停下來。她的疼痛嚴重程度在數字評分上是8分。患者否認有任何膀胱失控或鞍部麻醉的情況,但確實有便秘的情況。該患者不吸煙,是一名保險代理人。她有家族史和腫瘤性疾病。


在這次病情加重之前,她有10年的輕度腰痛史,16個月前通過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 / 磁共振成像(PET / MRI)、造影劑MRI和電腦斷層掃描,被診斷為積極的骶尾血管瘤。鑑於血管瘤體積大,成功率低,且有併發症的風險,她的神經外科團隊決定避免嘗試任何操作或手術。此前,患者嘗試了休息、運動、口服非甾體抗炎藥(依托考昔和塞來考昔),並接受了右骶髂關節類固醇注射,但都沒有緩解。由於患者的選擇有限,她的神經外科團隊將她轉介給脊柱按摩治療。患者以前沒有接受過手法治療的歷史。



檢查時,患者的背部呈扁平狀,身體向左側傾斜。觸診時,病人在L1至L5的脊柱旁區域有壓痛。脊柱觸診還發現T3-4、T7-T8和T12-L1水平的運動受限和壓痛。髂腰肌、股直肌和雙側豎脊肌均有強直現象。她的腰椎活動範圍受限,在伸展10°時感到不舒服(正常為20-35°)。直腿抬高並沒有加重症狀,但在每側進行股神經拉伸試驗時,她的症狀再現。肌力評估顯示,右膝關節伸展的力量減少,並伴有疼痛。


由於潛在脊柱側彎的姿勢跡象,其他形式的護理失敗的歷史,積極的骶骨血管瘤可能導致脊柱畸形的歷史,以及以前沒有全脊柱成像,所以進行了全脊柱的放射檢查。在這個病例中,對脊柱平衡的整體評估對指導脊柱按摩治療很有價值,它更全面,而不是集中在血管瘤的部位。放射性照片顯示胸椎和腰椎區域有退行性改變,骨盆不平衡,胸椎和腰椎曲線異常下降,以及冠狀面不平衡(圖3)。骶骨VH也是可見的,然而在脊柱的其餘部分沒有明顯的血管瘤。


脊骨神經科醫生制定的鑑別診斷包括肌筋膜疼痛綜合徵,這被認為是繼發於體位變化、疼痛轉歸和與積極的骶骨血管瘤有關的守衛。由於伸展不耐受、股神經伸展疼痛(可能是L4徵兆)和大腿外側疼痛(可能是L5徵兆),還考慮了腰骶部神經叢病的診斷。這可能是由於骶骨幹(源自L4和L5脊神經)被骶骨VH的骶前延伸壓迫所致,骶骨血管瘤與上覆的神經叢相接。馬尾下部的壓迫也被認為是導致症狀的原因。


患者同意試行保守的脊科治療,包括使用高速、低振幅的力量進行胸椎手法治療,並在T3-4和T7-T8進行手動接觸,以改善脊柱的活動度。在與病人的脊柱外科醫生討論後,避免了腰部和骨盆的操作,以避免血管瘤的先天性骨折。患者在第一週每天接受治療,在此期間,她的疼痛嚴重程度降低。考慮到患者的嚴重疼痛、虛弱、活動受限,以及最初對治療的積極但短暫的反應,建議最初的就診頻率較高。隨著她在治療中獲得更持久的緩解,就診時間也逐漸間隔開來。


隨後,在3個月內每週提供兩次治療,治療過程中還包括儀器輔助的軟組織,以緩解高張力的腰部肌肉。脊骨神經科醫生還教患者以四肢姿勢(即手膝著地)進行低衝擊力的康復性強化和伸展運動。這包括貓牛運動,即交替進行脊柱屈伸以改善脊柱活動度,以及鳥狗運動,旨在加強和穩定腰部。在治療的最後3個月,病人逐漸減少然後停止服用止痛藥。


在6個月的治療期結束時,病人能夠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如買菜,而沒有任何後遺症。在1年的隨訪中,病人報告說在過去的6個月中完全沒有症狀,不再使用拐杖行走。


由於侵襲性骶骨動靜脈畸形的罕見性以及與手術和消融程序有關的挑戰,對適當的治療方法沒有達成共識。研究報告強調了一位患有侵襲性、症狀性骶骨動靜脈畸形的患者,該患者無法接受侵入性治療,但對保守的脊骨治療有積極反應。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