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睡眠差令痛症風險增高

睡眠差令痛症風險增高

打工仔每天上班身心疲累,少不免會出現腰痠背痛的情況。但恰巧的是,他們當中有部分人同時遇上失眠問題,難道睡眠差會令痛症風險增高? 

 

20240410_睡眠差令痛症風險增高_photo_01.jpg

 

隨著智能手機的出現,不少人機不離手,喜歡把手機放在枕邊,甚至不以為然使用至入睡。不過,此舉除了影響睡眠質素,還會增加患痛症的風險。專家指手機發出的光線或聲音會擾亂睡眠,有機會導致失眠。早前一項研究亦顯示,若失眠問題持續,出現慢性痛症的風險會高出66%,證明睡眠質素與痛症風險息息相關。 

 

挪威科技大學亦有進行研究,在當地找來超過二萬七千名男士及女士,受訪者在研究前並無慢性背痛、頸痛或肩痛等痛症問題。研究人員按受訪男女的睡眠習慣分組評估。十一年後,發現睡眠不足的受訪女性罹患背痛的風險較「甜睡」組別高32%。 

 

男士因睡眠不足罹患背痛的風險則高出50%至66%。人在睡眠時,床墊能使脊骨得到放鬆,並使其軟骨補充水份;相反地,如缺乏充足睡眠,脊骨無法得到適當放鬆及休息,痛症問題亦會接踵而來。如每星期有多於一小時的運動,罹患痛症的比率亦會比「零」運動的組別低。 

 

正正因為研究顯示睡眠質素與痛症風險如此密切,我們更應提醒自己,手提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等不宜長時間使用,並要定時休息。如情況許可,亦建議睡覺前完全關掉手機,專心安睡。另外,選擇合適的寢具亦非常重要,枕頭最好通風透氣、有彈性、承托力佳、不容易塌陷;而床褥亦盡量避免太軟或太硬。養成定時運動的好習慣,睡前做拉筋動作,放鬆肌肉關節,可獲得更優質的睡眠。 

 

<立即預約>


免責聲明:本內容由第三方獨立撰寫,僅為大家提供資訊,並無任何贊助,不能取代專業醫療意見、診斷及治療,亦不代表任何立場。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建議及早求醫。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