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提防肩周炎 病情勿拖延

提防肩周炎 病情勿拖延

大多數香港人工作一刻不敢怠惰,即使身體不適也不會花錢或時間求醫,導致他們不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肩周炎偶發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士,以及從事重複性工作的人都是高危一族。 

 

 20240306_提防肩周炎-病情勿拖延_photo_v01.jpg

肩關節慢性勞損 

肩關節是由肩胛骨、鎖骨、肱骨組成,並有多組肌腱、韌帶及關節囊包圍著,肩周炎泛指肩關節周圍發炎。關節活動是環環緊扣的,當肩部肌肉中任何一部分發生病變時,必然會影響整個肩關節的活動,產生不同程度的痛楚。肩周炎成因不明,但每天重複相同的動作則很可能引致關節慢性勞損。當肩關節長期勞損,有可能引起肩關節囊或肩胛肌腱發炎,造成痛楚。 

 

難舉起雙手 屬明顯病徵 

肩周炎病發初期,患者的肩關節變得僵硬、痠痛,嚴重者甚至不能舉高雙手。如肩周炎未得到適當治療,除了日常生活和睡眠質素會受影響,肩關節亦有可能完全失去活動能力,令患者無法自理。若發現肩膊痛,可先進行自我檢查,如果手臂不能舉高過頭,或不能將手屈至背部中央,便有可能患上肩周炎。 

 

若不慎患上肩周炎,患者應放下工作及早求醫,因肩周炎可隨時間惡化至肩部完全失去活動能力。患者一般可接受冷敷、熱敷、超聲波、電療、肌肉伸展、關節矯正等方式治療,同時亦要注意生活細節,加以配合改善,以達致更佳療效。要預防肩周炎,以下有數點值得留意: 


1. 常用電腦者每15分鐘要轉換姿勢,每45分鐘要小休,讓關節得到適當休息。 


2. 日常工作時,不要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隻手,應輪流交替。

3. 使用手提車運載重物,減低肩膊肌肉承受的壓力。 


4. 睡覺宜以平躺仰睡姿勢,避免側睡壓著肩部。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