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5招做好冬季保暖

5招做好冬季保暖

1. 充足禦寒措施 

既然低溫是影響疼症狀態的重要因素,穿保暖衣物、戴手套及圍巾,特別是四肢關節及末端處需注意多加保暖,以避免寒風吹入體內或體感溫差過大,令痛感突然出現。針對膝蓋痛人士,可額外穿戴暖腳帶、護膝以作加強保暖。 


2. 控制室內濕度及溫度 

恆溫恆濕有助人體健康。把室內濕度維持在40%至60%,溫度在19°C至24°C,是人體感覺最舒適的環境狀態,有助身體散發多餘熱能。很多人會因為怕寒冷,而日夜都把窗戶關上,事實上早上起床後打開窗,能讓室外乾爽空氣帶走室內濕氣,減低濕氣積聚。 


3. 適時伸展筋骨 

久坐久站都會令肌肉過於繃緊、關節受壓過多,每小時簡單活動約5分鐘,有助延長繃緊了的肌肉、減低關節負擔、幫助血液循環。日常亦可多做伸展運動,以增加肌肉彈性。 


4.  規律及適量運動 

要長效改善身體痛症,透過正確及適量運動能增加身體肌肉量、提高關節靈活度、新陳代謝及自律神經能力,有助緩解疼痛,改善睡眠及情緒等問題。一般而言,急步行、游泳、水中有氧、踩單車等對關節具低衝擊性的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以提高全身血液循環,並維持關節靈活度。長者、患關節嚴重退化,或對身體狀況有疑慮的人士,建議可向醫生咨詢相關可行的運動選擇。 


5. 熱敷墊、浸溫泉或中藥浴 

想緩解因天冷造成的關節疼痛不適,可利用熱敷墊、浸溫泉或中藥浴。使用熱敷墊或浸溫泉時,應維持在38°C至40°C,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不良和放鬆肌肉;而中藥浴能疏通經絡、去風濕。但要注意這些方法只能作短期紓緩之用,無法完全根治疼痛問題。 


如果季節痛症問題一直沒有改善,甚或有惡化跡象,便應盡快接受脊骨檢查及治療,以便找出痛症根源。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