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返工長用滑鼠 易疼痛過勞

返工長用滑鼠 易疼痛過勞

現今的辦公室一族,十居其九工作枱上也會有一台電腦,每天朝九晚五地與電腦共度多個小時,若長期以錯誤的姿勢使用電腦,可以會引發俗稱「電腦手」的腕管綜合症,嚴重可引起手顫痠痛,提筆困難,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20240110_返工長用滑鼠_易疼痛過勞_photo.jpg


 

辦公室一族雙手不停在鍵盤及滑鼠上遊走,手腕每天重複性地維持同一動作,有機會令打工仔成為腕管綜合症的高危患者!辦公桌上的電腦設置與脊骨健康息息相關,但很多時人會明知故犯,往往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便開始鬆懈,使用鍵盤及滑鼠時手腕長期屈曲,又沒有做手部伸展活動,若忽略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容易引致勞損,導致腕管綜合症的出現。 

 

腕管位於我們的手腕內,仿如一條通道,正中神經和許多手部肌腱都經由此通道,伸延入手掌。雖然腕管內的空間狹窄,但在正常情形下,手部肌腱在活動時並不會影響到正中神經,然而打工仔在使用鍵盤及滑鼠時,令手腕長時間處於屈曲狀態,使肌腱及正中神經在腕管內受到壓迫,長久下來便很容易令腕管內的肌腱發炎、腫脹,壓迫著正中神經而得腕管綜合症。 

 

故此打工仔在使用鍵盤及滑鼠時應保持正確姿勢。當我們把手放在鍵盤上,手腕不可彎曲,因過份傾斜的鍵盤會令手腕過度屈曲,而引致勞損。鍵盤及滑鼠應擺放在同一水平,使雙手可以輕鬆地打字而不必過度伸展或彎曲,若辦公桌太高,則建議加上能調校高度的鍵盤托盤。打工仔除要保持良好姿勢,亦建議每使用四十五分鐘電腦就要稍作休息,多做手部伸展運動或局部按摩,預防重複性肌肉疲勞和疼痛。 

 

護腕運動: 

1. 利用左手協助,輕輕向內轉動右手手腕,保持動作10秒。 

2. 然後向外轉動右手手腕,保持動作10秒,每組重複做10次。 

功效:增強手腕側肌肉及韌帶力量。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