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天冷易風濕 打工仔怕怕

天冷易風濕 打工仔怕怕

風濕關節痛一向令較年長的打工仔感到苦惱,他們往往會在冬天起床時疼痛難耐。近日香港天氣明顯轉涼,不少人受風濕關節痛困擾而求醫。


20231205_天冷易风湿_打工仔怕怕_photo.jpg

許多香港人因運動量太少、過重和姿勢不良等,容易導致脊骨錯位。周身骨痛的風濕病患者,常見成因是脊骨錯位、肌肉、筋腱等軟組織因受傷或慢性勞損而引致痠痛。這類患者大多身體有多處出現痠痛感和無力感,有時走路較多會特別痠痛,有時則與長期不動有關。一般情況在休息數天後會得到改善,但不久又會再復發。最常見錯位的部位包括肩、背、腰、小腿等。嚴格來說,這並不算是病,只要保持適當的體重,平衡活動與休息、注意正確姿勢,痠痛就會自然消失。以下有三個抗風濕小建議:


抗風濕小建議一:關節保暖不分季節

「保暖」有助緩解關節僵硬、疼痛,如要避免清早起床或任何時間的膝關節疼痛,可穿長褲、戴護膝保暖。另外可針對僵硬的關節局部熱敷,如︰敷電毯、或熱墊、泡熱水、敷熱毛巾,或暖包,都能活絡關節,恢復活動力。如再搭配一些簡單的伸展、暖身動作,就像幫關節上潤滑油,能順利開啟一天的活動。


抗風濕小建議二:利用低衝擊有氧運動來保養

要保養關節,光靠營養補充劑是不夠的,一定要從運動做起,強化關節的承受力與肌力。不過,對於退化性關節患者,活動時應避免爬坡、下坡、下樓梯、蹲、跑、跳等動作。風濕關節炎患者的膝蓋軟骨承受能力較差,做這些動作不僅會產生痛感,也會磨損關節。


抗風濕小建議三:選雙好鞋來練習走路的技巧

不論是走平路或運動,關節炎患者最好選穿能吸震的多功能鞋,如專業的慢跑鞋、行山鞋,不應穿著高跟鞋或底部很薄的鞋。當腳踩到地面時,地面的反作用力可被鞋子吸收,不至於傳到髖關節和膝關節上,可降低關節負擔。膝關節炎患者若想在走路時避免疼痛,走路的技巧以「好上壞下」為原則,也就是上樓或上坡時,由好的腿先上,患病較嚴重的腿隨後,而下樓或下坡時,則倒過來,由患病較嚴重的腿先下,如此可讓較健康的腿維持身體重心,另一隻腿承受較少的壓力。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