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過度使力拉動文件櫃致腰傷

過度使力拉動文件櫃致腰傷

辦公室通常會有手動式移動的文件櫃來儲存資料。由於文件櫃通常以鋼製造再加上厚重的文件,因此文件櫃相當沉重。如不當地推動文件櫃,便有機會導致脊骨受傷。 

2-Drawer Filing Cabinet Goose Grey Bisley PSF 40kg Capacity Height 711mm -  Hunt Office UK

  

雖然這種文件櫃以滑輪輔助,減輕重量,但很多人在拉或推文件櫃時,都會過度使用腰力。拉緊脊椎與附近的肌肉而造成疼痛,慢慢演變成脊骨錯位,壓迫神經,導致坐骨神經痛。 

 

另外,長期姿勢不正確和突如其來的拉扯,都會增加脊椎的壓力,使椎間盤磨損。椎間盤位於脊椎骨之間,是由骨膠原組成的環狀纖維,有緩衝壓力和穩定脊骨的作用,但當椎間盤不斷磨蝕,變得越來越薄時,便會影響脊椎穩定性。如椎間盤裏面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嚴重者可導致椎間盤脫位,令神經線受壓,影響日常身體活動能力。 


20230623_過度使力拉動文件櫃致腰傷_photo_02.jpg

有些患者未必會在受傷後馬上感到痛楚,有時到第二天起床時才發現動彈不得,以為只是肌肉疲勞或輕微扭傷而不作處理,但站立或坐下時均會感到痛楚,簡單動作如向前彎、側彎或旋轉腰部等都會令背痛加劇的話,有很大機會是患上椎間盤突出了。 

  

坐骨神經痛和椎間盤突出主要由錯誤姿勢或創傷所致,故此應該從根本改善,留意日常的姿勢,避免脊椎受傷最為重要。另外,如文件櫃太重,可請同事幫忙,不要勉強使力,或可選擇一些自動式移動的文件櫃。同時,文件應平均放置,避免某一邊過重。如需搬運大量文件,緊記使用手推車輔助,避免拉傷腰部。平日多做伸展和強化肌肉的運動,減少肌肉受傷以及勞損機會。 

20230623_過度使力拉動文件櫃致腰傷_photo_03.jpg

強化下背肌肉運動: 

  

雙腳踏在運動彈性帶的中央,雙手執著兩端。 

側身傾向右邊,保持雙手垂直,重複動作10次。換轉另一邊,再做10次。 

功效:強化下背及腰兩側肌肉。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