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孩子有瘀青 勿大力搓揉

孩子有瘀青 勿大力搓揉

小朋友充滿活力,經常到處繃跳,尤其在户外活動時,一不留神便很容易擦損撞瘀。然而,有部分家長未必留意到一些細微的瘀傷,疏忽處理,甚至可能不清楚如何處理,見到有瘀青便立即為其搓揉,卻弄巧反拙。 

20230601_孩子有瘀青_勿大力搓揉_photo01.jpg


處理不當 瘀青變血腫

不論小朋友參與哪一項運動,也有機會造成損傷。常見有鈍傷、挫傷、肌肉拉傷跟關節扭傷,也容易出現瘀青。如足球、籃球就有機會在碰撞下受傷,肌肉痠痛等;踏單車除了有機會失平衡翻車,也可能因姿勢不正而引發下背疼痛。 


小孩子容易興奮,在運動過程中亂跑亂撞,瘀青甚是常見。但家長普遍重力搓揉患處,想揉散瘀青;或熱敷、滾雞蛋,反讓局部組織發炎更嚴重。瘀青處理不當可能會使患處更加腫脹、惡化發炎,甚至演變為慢性運動傷害。例如不當處理令瘀青更嚴重,使皮下的出血腫脹,引致「血腫」。「血腫」一旦形成,小朋友會長時間感到疼痛,也漸漸影響活動能力。 


20230601_孩子有瘀青_勿大力搓揉_photo02.jpg

痛楚不癒 應該接受檢查 

若小朋友運動時或運動後有瘀青、腫脹、硬塊出現,家長可根據下列R.I.C.E.四個基本步驟紓緩痛楚: 

 

R:Rest,停止運動並盡量休息,減少傷患部位的活動。 

I:  Ice,包裹冰塊敷患處,以助消炎。每日三次,每次大概7-8分鐘。 

C:Compression,戴上專用護墊固定受傷部位。 

E:Elevation,抬高患處,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及減輕發炎情況。 

  

懷疑出現扭傷、肌肉發炎等情況,應立即接受檢查,判斷內在組織的受損情況。透過詳細檢查,找出錯位關節、軟組織受傷的位置,並進行合適的治療,避免問題惡化。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