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上班族 手提包或手袋超重 肩膊隱隱作痛

上班族 手提包或手袋超重 肩膊隱隱作痛

部份上班族外出見客時,攜帶手提包或手提電腦,甚至乎OL的手袋,很多時也有超重的情況,導致肩膊隱隱作痛。


因為大部份人提重物時,經常只集中用一邊膊頭或一邊手,整天都沒有轉換姿勢或放低袋休息,單一邊的肩膊自然會「戚高」,頸椎連帶頭部亦會前傾,長遠容易令第4、5及6節的頸椎受傷。頸椎是支撐着約12磅重的頭部,重量跟一個保齡球相若。


假如頸椎向前傾,再加上手提包或手袋的重量,自然增加頸椎壓力,長久便可能會導致頸椎錯位。若錯位的脊骨把手部神經線壓著,便會出現肩痛、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痺,尤其是尾指,麻痺的感覺會特別強烈。 


  
20230421_上班族_手提包或手袋超重_肩膊隱隱作痛_photo_01.jpg

尤其女士們喜愛將大大小小的物品,如手提電話、銀包、化妝袋等,通通塞在手袋裡,一些女性甚至把手袋兼具公事包用,把記事簿、ipad、文件夾及雜誌等也放進手袋裡,再加上手袋本身的重量,手袋隨時有幾公斤重。


手袋款式雖多元化,但大部分都是用單邊手提或單邊膊揹為主。長期揹著過重的手袋,又慣性集中一邊提握,不但造成高低膊、肩頸膊痛,更容易導致頸椎錯位。 


20230421_上班族_手提包或手袋超重_肩膊隱隱作痛_photo_02.jpg

要避免痛症出現,最重要是減輕手提包或手袋的重量,連同袋裏物件計算,一個手提包或手袋不應超過3公斤。而在選購手提包或手袋時,可選擇較輕薄的物料,肩帶應選擇較寬闊的,並減少袋內擺放的物品,習慣清理不必要攜帶的物件,有助減少肩膊壓力。


此外,建議使用側孭手袋時,應每20至30分鐘轉另一邊膊頭;手挽袋也應以自然的手握姿勢,盡量利用肩膀肌肉及後背肌來支持重量,避免屈曲前臂以作負重,必要時更應將部分文件或Ipad等較重的物件拿出來以另一隻手提着,避免增加手袋重量。平日多做紓緩肩膊的運動,自然可大大減輕頸肩壓力。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