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長期打機 學童寒背損害脊骨

長期打機 學童寒背損害脊骨

寒背是小朋友常見的脊骨問題,大部分人都是因姿勢不良所致,只有少數人是因疾病或先天性病因,引致不能復原的「結構性寒背」。不良姿勢引起的寒背,屬於「姿勢性寒背」。現在小朋友從小就接觸電子產品,長時間坐着使用電腦或玩電子遊戲,都是形成寒背的主要原因。 

20230421_長期打機_學童寒背損害脊骨_photo_01.jpg

無論任何年紀,站立時脊椎應成一直線。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骨組成,周邊有韌帶與肌肉支撐和保護,以保持身體直立姿勢。如果小朋友經常低頭彎身做功課或玩電子遊戲,使頭部傾前,胸椎過份彎曲,會增加脊椎韌帶負荷,同時令胸肌和上背肌力不平衡,久而久之胸椎變緊,形成寒背姿勢。 


寒背除了影響小朋友的外觀及自信之外,若不盡快矯正,更會加速脊椎退化的情況,出現脊骨錯位,甚至影響心肺功能。因此家長應多留意小孩的坐立姿勢和正視小孩寒背的問題。 

  

由於大多數寒背是由姿勢不正確所致,所以矯正寒背的首要方法是改善及保持良好的姿勢,尤其是做功課或使用電腦時的坐姿。家長可以多提醒小孩於日常站立或坐下時,應盡量保持身體筆直;走路時,也應注意步行姿勢,抬頭挺胸收小腹,更要有整理書包的習慣,減少對脊骨的負荷;另外,適當的運動包括伸展及呼吸運動,都能有效預防脊椎問題的出現。如兒童脊椎問題持續,應儘快向脊醫求診。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