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提防肩周炎 病情勿拖延

提防肩周炎 病情勿拖延

大多数香港人工作一刻不敢怠惰,即使身体不适也不会花钱或时间求医,导致他们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肩周炎偶发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士,以及从事重复性工作的人都是高危一族。 

 

 20240306_提防肩周炎-病情勿拖延_photo_v01.jpg

肩关节慢性劳损 

肩关节是由肩胛骨、锁骨、肱骨组成,并有多组肌腱、韧带及关节囊包围着,肩周炎泛指肩关节周围发炎。关节活动是环环紧扣的,当肩部肌肉中任何一部分发生病变时,必然会影响整个肩关节的活动,产生不同程度的痛楚。肩周炎成因不明,但每天重复相同的动作则很可能引致关节慢性劳损。当肩关节长期劳损,有可能引起肩关节囊或肩胛肌腱发炎,造成痛楚。 

 

难举起双手 属明显病征 

肩周炎病发初期,患者的肩关节变得僵硬、酸痛,严重者甚至不能举高双手。如肩周炎未得到适当治疗,除了日常生活和睡眠素质会受影响,肩关节亦有可能完全失去活动能力,令患者无法自理。若发现肩膊痛,可先进行自我检查,如果手臂不能举高过头,或不能将手屈至背部中央,便有可能患上肩周炎。 

 

若不慎患上肩周炎,患者应放下工作及早求医,因肩周炎可随时间恶化至肩部完全失去活动能力。患者一般可接受冷敷、热敷、超声波、电疗、肌肉伸展、关节矫正等方式治疗,同时亦要注意生活细节,加以配合改善,以达致更佳疗效。要预防肩周炎,以下有数点值得留意: 


1. 常用电脑者每15分钟要转换姿势,每45分钟要小休,让关节得到适当休息。 


2. 日常工作时,不要集中或重复使用同一只手,应轮流交替。

3. 使用手提车运载重物,减低肩膊肌肉承受的压力。 

4. 睡觉宜以平躺仰睡姿势,避免侧睡压着肩部。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