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孩子有瘀青 勿大力搓揉

孩子有瘀青 勿大力搓揉

小朋友充满活力,经常到处绷跳,尤其在户外活动时,一不留神便很容易擦损撞瘀。然而,有部分家长未必留意到一些细微的瘀伤,疏忽处理,甚至可能不清楚如何处理,见到有瘀青便立即为其搓揉,却弄巧反拙。 

20230601_孩子有瘀青_勿大力搓揉_photo01.jpg


处理不当 瘀青变血肿 

不论小朋友参与哪一项运动,也有机会造成损伤。常见有钝伤、挫伤、肌肉拉伤跟关节扭伤,也容易出现瘀青。如足球、篮球就有机会在碰撞下受伤,肌肉酸痛等;踏单车除了有机会失平衡翻车,也可能因姿势不正而引发下背疼痛。 

 

小孩子容易兴奋,在运动过程中乱跑乱撞,瘀青甚是常见。但家长普遍重力搓揉患处,想揉散瘀青;或热敷、滚鸡蛋,反让局部组织发炎更严重。瘀青处理不当可能会使患处更加肿胀、恶化发炎,甚至演变为慢性运动伤害。例如不当处理令瘀青更严重,使皮下的出血肿胀,引致「血肿」。「血肿」一旦形成,小朋友会长时间感到疼痛,也渐渐影响活动能力。 

20230601_孩子有瘀青_勿大力搓揉_photo02.jpg


痛楚不愈 应该接受检查

若小朋友运动时或运动后有瘀青、肿胀、硬块出现,家长可根据下列R.I.C.E.四个基本步骤纾缓痛楚: 

 

R:Rest,停止运动并尽量休息,减少伤员部位的活动。 

I:  Ice,包裹冰块敷患处,以助消炎。每日三次,每次大概7-8分钟。 

C:Compression,戴上专用护垫固定受伤部位。 

E:Elevation,抬高患处,有助促进血液循环及减轻发炎情况。 

  

怀疑出现扭伤、肌肉发炎等情况,应立即接受检查,判断内在组织的受损情况。透过详细检查,找出错位关节、软组织受伤的位置,并进行合适的治疗,避免问题恶化。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