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不寻常肌肉疲劳 打工仔应注重脊骨健康

不寻常肌肉疲劳 打工仔应注重脊骨健康

香港上班族工时长、压力大,拼搏起上来令肌肉变得紧张;再加上加薪幅度赶不上通胀幅度,令不少人精神紧张、疲于奔命地工作,忽略健康。尤其是慢性肌肉酸痛,更是本港上班族的通病,大部分人往往痛得难以忍受才求医,缺乏意识正视痛症。 


20230512_不寻常肌肉疲劳_打工仔应注重脊骨健康_photo01_v01.jpg

肌肉纤维持续收缩

局部缺血引发疼痛恶性循环

肌肉是通过肌腱固定在人的骨骼上,主要功能是经由肌肉的收缩,使骨骼可以做出各种身体活动;或者藉由脊椎两旁肌肉稳定的收缩,来维持身体适当的姿势。 

 

然而很多人认为工作久了会颈紧膊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实则不然。导致肌肉酸痛的原因大都与姿势不良、工作过于疲劳、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或同一个动作重复太多次等有关,像文员、老师、电脑族、厨师、搬运工人等都是高危的族群。一般办公室一族的肌肉酸痛问题属于慢性肌肉疼痛,最常发生在肩颈及下背位置。 


20230512_不寻常肌肉疲劳_打工仔应注重脊骨健康_photo02_v01.jpg

慢性肌肉酸痛,是指当过度使用肌肉,或长时间使用不正确的姿势,都会造成肌肉细微受伤,使肌肉纤维持续收缩来保护自己,令局部肌肉纤维缺血而引发疼痛;而疼痛又会再度引起肌肉纤维保护性的持续收缩,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慢慢的演变成慢性肌肉疼痛。这种痛楚会在肌肉活动后的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之间出现,并且持续一至三天,大概一星期后才能完全恢复,因此很多白领人士或雇员一般都在下班后或到第二天才会感到痛楚。 

  

持续肌肉痛逾二十四小时应求诊 

肌肉围绕着头部、肩颈、躯干和四肢,因此对人体的活动和姿势都十分重要。虽然市面上形形色色的止痛贴、止痛药膏或按摩产品能够纾缓肌肉疲劳,但要真正解决和避免肌肉酸痛的问题,最重要还是调整错误的工作姿势,尤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站姿和搬重物的姿势。 

 

例如工作时应每四十五分钟起来走动一下,不要维持同一个姿势过久,让脊骨和肌肉都得到休息,减少劳损的机会。若肌肉酸痛维持超过二十四小时,应尽快接受检查。肌肉酸痛持续良久,有可能是脊椎疾病的征兆。例如部份痛症患者很可能是因为长期姿势不良、关节过份劳损、过往的外伤等原因,而引致脊骨错位的问题。因此,患者应咨询专业人士并详细检查肌肉健康状况。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