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开车族正确护腰 坏习惯诱发「汽车病」

开车族正确护腰 坏习惯诱发「汽车病」

汽车不单是代步工具,也是「假日车主」追求飞驰快感的一种乐趣,不论你是哪类型的驾驶人士,越来越多的「汽车病」也接踵而来,其中以开车习惯不当引发的腰部病症最为严重。开车姿势不良引发腰、腿痛的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那么,在开车时哪些情况及不良习惯容易诱发腰部问题?


20230419_開車族正確護腰-壞習慣誘發「汽車病」photo_01.jpg


开车坐姿不良 

有些开车族喜欢将座椅尽可能向前或向后调,其实都不是正确的驾驶姿势。 座椅靠太前,会令四肢及腰部肌肉处于持续紧张的状态,长时间处于这种姿势,容易造成四肢及腰背肌肉酸痛;而座椅调较得太后,则易引发椎间盘突出,腰背肌肉长期处于拉紧的状态,容易引发肌肉疲劳性损伤。 


其实要掌握正确的驾驶坐姿并不难,座椅应略微后倾,调整椅背,与椅面成100-110度夹角(简单的方法是在垂直坐姿的情况下,椅背头部靠枕调整至与枕骨2-3拳距离),而座椅的前后调节应与驾驶者的身高、体型相关,一般以双手握方向盘,肘关节屈曲呈50-60度;双脚自然搁于踏板上,膝关节自然屈曲呈60度左右。臀部尽量靠后,在腰部可以垫2-3寸厚的腰垫,既保持腰椎前凸的正常生理弧度,且对腰部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开车空调温度过低 

过低的温度会使局部血管、肌肉处于收缩状态,局部血流量变少、流速减慢,各类炎症因子积聚于组织间,不易清除,导致滑膜炎、韧带炎、筋膜炎等软组织无菌性炎症,产生疼痛症状,尤其在季节更替之际,腰痛症状更容易产生;同时低温使皮肤毛孔收缩,汗液排除减少,也不利于体内有害物质的排出。所以行车时切勿贪图一时的凉快而将空调温度调得过低,适当开窗通风或控制车内外温度在5℃以内更有利健康。


20230419_開車族正確護腰-壞習慣誘發「汽車病」photo_02.jpg


频繁急刹车 

行车过程中急刹车时,惯性及前冲力会使司机身体向前急冲,此时颈椎也会随之向前猛烈而急速地屈曲,之后又弹回原位,长此以往便容易形成马鞭式创伤,如果反复频繁的急刹车,颈椎也终究会疲劳损伤,致使颈肌劳损、筋膜炎,甚至颈椎间盘突出。所以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平稳驾驶既能提高行车安全,又能有效减少腰部的负荷。当然,鉴于一般私家车相对狭小的内部空间,以及行车时身体、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建议连续行驶不要超过两小时,应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但如果驾驶人士已经有颈痛或腰痛症状,应该寻求专业人士协助,接受适当治疗。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