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上班族的「安枕无忧」之道

上班族的「安枕无忧」之道

香港人办事效率高,不会浪费一分一秒,就连睡觉也是分秒必争,不论午饭时间还是交通时间,也会趁机小休。试回想一下,您在小睡时的睡姿是趴睡式、托头式、钓鱼式,还是依偎伴侣式?事实上,以上所有「招式」都是不良的睡姿,容易拉扯到肩颈肌肉而引起发炎,造成颈椎和肩关节问题,甚至会导致颈椎错位。严重者,更会因颈椎内的神经线受压而出现头痛、肩痛、手臂及手部麻痹,更有可能一觉醒来肩颈肌肉僵硬而不能下床。 


20230413_上班族的「安枕无忧」之道_photo_01.jpg


人生大约有三份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很多人会问:到底怎样才是正确的睡姿?事实上,人人都难以整晚保持同一个睡姿。一般来说,应尽量避免趴睡、托着头睡、「钓鱼」式睡姿或依偎伴侣的手臂而睡等不良睡姿。因为若头部长期处于某个固定位置,会造成部分肌肉过度绷紧,使颈椎关节处于一个不正常的位置,而如果错位的脊骨关节或椎间软骨突出压迫颈椎经线,便会出现肩和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痹、颈部关节活动受限等情况,侧睡时病征较为明显。 

  

其实,「安枕无忧」的关键就是认识正确睡姿,保持脊椎最天然的生理结构。从正面观察,人体脊椎应成一直线。若从侧面观察,脊椎于颈椎、胸椎及腰椎位置应分别有一个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减压、避震及活动的功能。因此,无论习惯仰睡、侧睡或交替仰睡和侧睡也好,只要能够于侧睡时令脊椎保持一直线,于仰睡时保持到颈椎、胸椎及腰椎三个天然的生理弧度得到适度的承托,就为之睡得健康。 

 

20230413_上班族的「安枕无忧」之道_photo_02.jpg


除了选择正确的睡姿外,合适的寝具亦十分重要。枕头最主要的功能是为头部及颈部提供一个良好的支撑及承托,减轻肩颈压力,在仰卧时能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使额头与下巴于水平线的状态;在侧卧时能保持颈椎挺直,令左右两旁的颈肌受力平均。枕头的软硬度和弹性宜适中,而枕头的高度,应以仰卧时使头部与躯干保持水平线为佳。每个人的颈椎生理弧度都不一样,具体尺寸因人而异。 

  

要睡得好,先要睡姿良好。长期睡姿不良容易造成脊椎微创伤,拉扯到肩颈肌肉引起发炎,严重会导致颈椎错位,令神经受压,影响身体功能。建议大家多做颈部伸展运动,强化颈部肌肉,帮助纾缓颈椎的压力。除此之外,建议每半年检查脊椎一次。如发现脊骨有错位,应接受适当治疗,将错位的脊骨矫正,并放松肌肉,减轻局部神经压迫的症状。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