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低頭族」人幼童化 頸痛骨刺風險高

「低頭族」人幼童化 頸痛骨刺風險高

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越趨普及,除了娛樂用途外,更滲透至工作和教育中,成為了香港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街頭路上充滿埋首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人。 
 

以往,「低頭族」以成人居多,然而近年有年輕化,甚至幼童化的趨勢。據香港衛生署進行的調查顯示,本港幼童開始使用平板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十六個月大。年輕一代長期使用電子屏幕產品而引致的頸脊健康問題十分值得關注。 


20230602_「低頭族」人幼童化_頸痛骨刺風險高_photo_02.jpg

當兒童長時間低頭觀看電子屏幕,會增加頸部和脊骨壓力,引起頸痛。痛楚最初大多是自肩膊起,並逐漸蔓延至頸部。嚴重會引致脊骨錯位及移位。如長期維持低頭習慣,會大大增加形成骨刺的風險。如幼童出現脊椎、關節或肌肉不適等問題,家長應提高警覺。由於幼童柔軟度較高,在初期未必會有痛楚,若小朋友頸椎感到痛楚,頸椎的問題可能已累積了一段時間或程度。 


20230602_「低頭族」人幼童化_頸痛骨刺風險高_photo_01.jpg

家長應在子女年幼時培養正確姿勢,或教導他們做一些頸部的伸展運動,以放鬆頸部肌肉的負擔,避免頭部重心長時間往前傾,以致影響頸脊的正常發展。


要防止頸脊問題,家長應以身作則,儘量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和小朋友多些做不同的戶外活動。若懷疑子女的頸椎有錯位的問題,請儘早接受檢查及治療,以免問題惡化。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