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小心練習瑜伽 避免運動傷害

小心練習瑜伽 避免運動傷害

瑜伽是近年的熱門運動,對於需要每天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辦公室一族來說,在放工後或假期時做瑜伽,既可放鬆工作後疲勞的身心和伸展過度繃緊的肌肉,又可達到修身鍛鍊身體線條之效。 


20230413_小心練習瑜伽_避免運動傷害_photo_01.jpg


每一種運動都會引發運動傷害,瑜伽也不例外。瑜伽的動作看似緩慢溫和,但其實因瑜伽而受傷的比率不比其他室內運動低,須知道很多瑜伽動作都要伸展或彎曲身體,而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某些動作更會增加關節的負荷,例如蓮花坐的姿勢對腰骨、尾龍骨所施的壓力為正常坐姿的4至5倍。 

 

很多初學者,尤其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士,都會誤以為只要勤加練習、多做高難度動作就能改善長年積累的腰背痛,然而腰部是瑜伽最常見受傷的部位,如過於急進的練習及過高難度的動作,再加上熱身不足,反而很容易拉傷腰背肌肉,而一些過度彎腰用力和扭腰的動作,甚至有機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 

  

彎腰和扭腰都會瞬間增加腰椎承受的壓力,可使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裡面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會頓時感到腰痛、背痛,甚至擴散至臀部、雙腿等部位。不能久坐或久站,站立或走動都會加劇疼痛的感覺,晚上亦不能入睡。嚴重起來下肢肌肉功能亦會受礙,影響日常生活。 



20230413_小心練習瑜伽_避免運動傷害_photo_02.jpg


辦公室一族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在練習瑜伽前,應做約15分鐘的熱身運動,做瑜伽時亦必須量力而為,明白自身的局限,不會勉強而為便可減少受傷。其實練習有把握的瑜伽體式可達到放鬆身體之效,如果想嘗試練習一些有難度的動作,身邊一定要有能幫助和保護你的導師。另外,瑜伽只是一種伸展肌肉的運動,只用作保健,並不能作治療之用。 

 

如果本身脊椎已經受傷或有錯位,再加上運動姿勢不正確,不但不能放鬆肌肉,更可能會傷害到脊骨。在瑜伽練習的過程中,一定要聽從身體的反應,如果出現長時間的隱痛不退,尤其是關節部位,就應及時諮詢專業教練或找脊骨治療師檢查。


<立即預約>



來源: NYMG

相關品牌

紐約醫療集團
紐約醫療集團

相關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