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资讯 > 长期单肩负重 小心高低膊

长期单肩负重 小心高低膊

肩颈肌肉劳损的问题并非体力劳动行业的「专利」,不少公司都会聘请办公室助理,同时处理文职工作及外勤工作。他们既要协助部门,也要负责送件或取件等等,一天随时来回三四遍。背着一大袋信件邮包,不难想像他们都会有肩颈肌肉劳损的问题。 


20230519_长期单肩负重_小心高低膊_photo_01.jpg

大部份的脊椎问题都是重复用力不当的动作或工作的姿势不正确所引致。外勤人员长期使用单肩袋或手挽袋便是导致脊椎错位的原因之一,重量集中于一边会加重颈椎及肩颈肌肉的压力和负荷,形成高低膊,令肌肉长期处于绷紧状态,容易形成颈椎错位。错位的脊椎会挤压到周围的神经,使肌肉位置出现酸痛、手部麻痹和软弱无力的现象。若不加以理会,有可能变成长期痛症,甚至会导致骨刺、放射痛、麻痹及肌力衰弱等严重问题。 

除此之外,外勤人员为了赶时间而不断急速步行,会增加患膝关节炎的机会。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当站立和走路时,双脚负担着整个人身体的重量,因此长期舟车劳动会使膝盖承受过多的压力,加速软骨的磨损,导致膝关节退化,形成骨刺。膝关节炎患者的关节会出现长期痛楚及肿胀,使患者不能久站、走远路、或上下楼梯时要用很大的力气、甚至有时会痛至会影响睡眠。 

20230519_长期单肩负重_小心高低膊_photo_02.jpg

据劳工处体力处理操作指引,送件袋的重量应限制于16千克以下,所以外勤人员应该因应自己的体型量力而为,不要为节省些少时间而增加脊骨的负担。其次,使用背囊式送件袋取替单肩袋,使重量能平均分布于两边肩膊;如公司有规定用单肩袋,不时两边肩膊交替可分散重量。外勤途中,每小时要小休一会,可利用乘车或等候收件人的时候做简单的伸展运动。而选择鞋底较厚、有避震软垫的鞋子,可减少双膝的压力,并减低鞋和脚底之间的磨擦。
 

<立即预约>


来源: NYMG

相关品牌

纽约医疗集团
纽约医疗集团

相关文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