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健康資訊 > 蹺腳易小心變成「長短腳」?

蹺腳易小心變成「長短腳」?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蹺腳是一種不良姿勢,但同時亦很多人都有「翹腳」的習慣,尤其是經常坐在辦公室的人士。很多人都認為翹腳舒服,而且姿勢優雅,女士如果穿裙子更可減低走光機會,所以很多人一坐下便不其然翹腳。但翹腳成了習慣的話,日子久了就會造成很多不良的脊骨問題,包括長短腳、脊柱側彎、盤骨後移等。


因為蹺腳時,身體會不自覺為平衡而傾斜,盤骨會變得高低不一,長遠會導致盤骨旋轉,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心傾斜了不處於同一直線上,導致功能性的長短腳。 


20180816-2.jpeg


長短腳的後果 

蹺腳形成的長短腳,除了造成視覺上出現長短腳的狀況,還可能引起脊柱側彎、盤骨後移、椎間盤突出等問題。影響到下背痛、平衡能力降低、跑步易拗柴等情況,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致單邊關節病變,下肢無力。因此我們必須正視日常的坐姿,以免造成嚴重後果。 

 

高危人士 

以下人士屬於高風險人士平日需要多加注意: 

-長時間坐

-核心肌肉差 

-蹺腳 

-運動少 

-不拉筋 

-脊椎側彎人士 

File_16676.png


改善長短腳的方法 

1. 避免蹺腳 

坐下時應該放平雙腳、膝部和臀部成90度,盡量保持坐姿平衡穩定,便可避免蹺腳。 

 

2. 多拉筋 

平日多拉筋,多伸展全身肌肉,特別是膕膀肌、腰方肌、背闊肌、髖屈肌,避免肌肉過於繃緊而引起長短腳。 

 

3.  每坐30分鐘站起來走動一下 。

 

4. 如果情況未有改善,便應該求醫。 

SC Clinic.jpg


聯匯專科中心座落於中環及旺角核心地段,交通便利。門診總佔地面積逾10,000平面尺,門診除專科診症室及治療室外、亦貼心設有育兒室、兒童遊戲室等配套設施,務求以舒適的環境、先進醫療設備,加上全面的專科服務,為求診者帶來一站式專業醫療體驗。

<立即預約>


相關品牌

聯匯專科
聯匯專科
Scroll to Top